衡水水务集团做好水源切换改造工作

2016-06-03 14:40:59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董浩天
5月28日深夜,衡水市区中华大街与永兴路交叉口西北角灯火通明,起重机的轰鸣声、发电机的马达声、铁锤的撞击声和水流声交织在一起,奏出了热闹而欢快的施工圆舞曲。

连续奋战一昼夜 只为更早恢复供水

————衡水市水务集团全力做好“南水北调”水源切换改造工作纪实

衡水市水务集团全力做好“南水北调”水源切换改造工作纪实

衡水市水务集团全力做好“南水北调”水源切换改造工作纪实

衡水市水务集团全力做好“南水北调”水源切换改造工作纪实

5月28日深夜,衡水市区中华大街与永兴路交叉口西北角灯火通明,起重机的轰鸣声、发电机的马达声、铁锤的撞击声和水流声交织在一起,奏出了热闹而欢快的施工圆舞曲。这里,是市水务集团组织多个单位为“南水北调”水源切换协同鏖战的诸多施工现场之一。

配合“南水北调”施工

对市区部分供水管网升级改造

当前,“长江水”已进入我市,滏阳水厂已进行了两次进水处理调试,水源切换准备工作基本就绪。滏阳水厂作为市区唯一承接南水北调的水厂,5月28日的夜战,就是其升级改造工程中水源切换前最重要的设施改造工程。工程主要是更换水厂内DN700-DN1000阀门9座、更换中华大街和永兴路主管网DN800-DN1400阀门9座,更换水厂周边管网排气阀10座,同时对原出厂DN1400主管封堵,为阀门更换做好准备。

之前,滏阳水厂担负着市区主要供水任务,将衡水湖地下水源输送到千家万户。这次阀门改造工程的实施,需对市区实施短期大面积停水,必须集中人力、物力,突击施工,力争最短时间内完成。市水务集团对此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并组织各部室及相关单位事先对改造方案进行了精心谋划和论证,并做了大量的准备。

科学调度精心部署

将停水给老百姓带来的不便降到最低

为确保方案万无一失,水务集团多次组织运营部、工程部、市自来水公司、滏阳水厂、河北建投水务工程公司以及阀门厂家技术人员,对方案进行细化和完善。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同时,尽量缩短停水时间,将停水给老百姓带来的不便降到最低限度。

面对如此大的工程量、不可预知的风险以及广大市民的用水需求,水务集团的每个人都感到责任重大,决不能有丝毫马虎。在对方案精益求精的基础上,科学调度,精心部署,提前10天就进行准备,将风险措施、应急预案深入细化,精准计算到每个细节。

通过与交警、市政、城管、电力、规划设计等部门积极联系,取得有关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协调交警部门出动警力帮助维持现场秩序,确保施工现场交通顺畅;严格按规定在现场设置施工围挡、反光墩及其它警示标志,确保来往车辆及行人安全;印制停水通知5000份,张贴到小区物业、楼房单元、电梯间,对重要用水单位,如消防、学校、医院等单位,安排专人送达相关负责人,同时在报纸、电台、电视台、微信平台等媒体广泛发布信息,告知相关单位和居民提前储水。

精兵强将百余人昼夜施工

一心只为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供水

市水务集团组织市自来水公司、滏阳水厂、水务工程公司等单位,抽调精兵强将百余人参战。

“万事齐备,只等令下”。28日晚7时,所有施工人员、机械、物资全部到达指定位置,兵分8个突击小分队,动用大型吊车9台、挖掘机2台、发电车3辆、抽水泵20台套,协调联动,密切配合。

晚8时许,主城区域全线停水,改造工作全面展开。为加快进度,施工人员在阀门井室积水还没有完全抽排的情况下,争分夺秒,泡在齐腰的深水里面施工作业,在冷、饿、困、乏困难面前,连续奋战,一个个干劲十足,没有一人退缩。施工现场,水务集团和施工单位的领导更是靠前指挥,一线人员挥汗如雨,物资、后勤、技术队员穿梭于各个工地,提供服务保障。

5月29日凌晨1时,在滏阳水厂门前,DN1400阀门旁,吊车正将巨大的阀门高高吊起,降下。施工人员用力推送,将其放进了井室内两片法兰之间。虽然水泵在不停地抽水,无奈管道回水太多太急,3米深的井室,水深仍然达到了1米多。为了穿上螺丝拧上螺母,老队员杨义国和尹建忠直接脱衣跳下井室,蹲在齐脖的水中,带水摸索作业。

与此同时,在中华大街与胜利路交叉口西北角的利华市场工地,DN600阀门旁,施工人员贡亮、田大亮和他们的队友,正围坐在阀门边歇息,脸上挂着汗水和胜利的喜悦。他们已经成功换上了新阀门,提前完成了任务。

供水人奋战在一线,别说吃饭,水都没顾上喝一口。他们忘掉了困难和疲惫,更忘掉了白天与黑夜,没有一个人抱怨。因为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快速完成任务,在最短时间内为居民恢复供水,把停水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的影响降到最低。

气割、拆旧、新装、吊车调运、螺丝紧固,各个环节有条不紊,改造工作热火朝天地进行着。不知不觉已到了29日凌晨6时,上千条螺丝拧紧,水厂外部9组阀门更换完毕,大庆水厂开始启动运行,河东水厂开闸供水,管网水压渐渐回升。连续的工作大家早已饥肠辘辘、汗流浃背,但是大家没有片刻懈怠。直至下午5时,滏阳水厂9组阀门也改造完成,滏阳水厂恢复供水。当甘甜的自来水从水龙头里流淌出来的时候,施工人员开心地笑了……

6月4日20时至5日12时

市区大部还将降压供水

目前,市区供水已基本正常。由于恢复供水后需对管网补压,补压需要一个过程。在恢复供水过程中,由于水压慢慢增大,会对供水管道有一定的冲刷,因此,来水后水质出现短暂的变黄属正常现象。另外,滏阳水厂计划实施技术改造,将于6月4日20时至5日12时降压供水。降压供水影响的区域,包括前进大街以东、滏阳河以西、南外环以北(含教育园区、滨湖国际)、北外环以南,不含河东区域和工业园区。

水润万物而不争,情系万家而无悔。此次突击改造施工,水务集团的所有参战人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拼搏精神,敢啃“硬骨头”,经住了考验,锻炼了队伍,打了一场漂亮突击战,圆满完成了改造任务,将停水时间缩至最短,以实际行动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图为工人奋战在改造工作现场。)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记者 张玲玲

相关新闻

衡水市武强县重拳严打懒政怠政行为

2016-06-03 11:08:43

    今年以来,衡水市武强县结合机关作风整顿和“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针对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的“为官不为”问题,瞄准要害,主动出击,连出四记重拳,严查懒政怠政行为。 压实责任,根治不想为。实时督导,铲除不能为。严格考核,叫停不敢为。强化问责,杜绝乱作为。

衡水市桃城区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2016-06-03 10:06:15

    今年以来,衡水市桃城区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狠抓项目开工和项目谋划储备,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区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79个重点项目已开工项目53个,开工率67%;完成投资31亿元,投资完成率30.7%。

衡水中级人民法院坚持推进司法公开作为“一把手”工程

2016-06-02 20:28:45

今日,记者在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推进“阳光司法”,促进司法公正,衡水中院认真贯彻党委和上级法院关于司法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把司法公开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活字体验工坊面世

2016-06-02 16:55:42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我国四大发明之一的活字印刷术,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结合少儿特点,设计开发出一套活字体验项目——“字得其乐”活字体验工坊,在“六一”前向全市少儿开放。

杨慧召开衡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

2016-06-02 16:04:40

6月1日上午,衡水市长杨慧主持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他强调,要坚决落实省、市环保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