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滨湖新区多措并举促衡水湖水质持续改善

2016-11-30 10:00:10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韩旭
衡水湖湿地是衡水生态优势的核心标志,也是我省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我区坚持走“绿色崛起、生态振兴”生态文明之路,把保证水质作为衡水湖保护的首要工作,坚持一湖一策,对症施治,持续推进水质改善,打造京津冀最美湿地。

    衡水湖湿地是衡水生态优势的核心标志,也是我省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我区坚持走“绿色崛起、生态振兴”生态文明之路,把保证水质作为衡水湖保护的首要工作,坚持一湖一策,对症施治,持续推进水质改善,打造京津冀最美湿地。

    重拳治污,全面消除输入性污染源。十多年来,陆续搬迁了周边413家企业、作坊、畜禽养殖场以及湖边原冀衡农场173户老旧住宅聚居区,拆除沿湖各类建筑60多万平方米,基本清净了外围污染,并封堵了所有入湖排污口。针对湖面上的污染,首先将燃油船全部更换成了电力或燃气动力,又一次性取缔清理了东湖1.38万亩的网箱、拦网等人工水养殖。目前,湖区城乡环卫一体化正在积极推行,滨湖新区污水处理厂及湖区多个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在建设,唯一的湖心村顺民庄投资500万元的污水处理系统已经建成投用,湖区环境卫生正在得到整体改善。

    加大投入,深入治理内源性污染。衡水湖属调蓄型湖泊,水体常年不流动,水草等多年淤积已经形成了厚达50至150厘米的湖底腐殖质层,加剧了水体富营养化和湖泊沼泽化进程,且存在严重的曝气隐患。在清除外围污染的基础上,连续3年实施了衡水湖富营养化与沼泽化控制工程。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2700多万元,完成作业面近1.7万立方米,清淤量50万立方米,作业区域水质状况得到了根本改善。不仅如此,清出的淤泥还将变废为宝,成为湖中小岛植被恢复的营养土。

    通过生物措施,改善水体自净能力。连续多年实施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在鱼苗品种的选择上,针对衡水湖水生植物体量较大的特点,将草食性和滤食性鱼类投放比例增加到75%左右,同时实行了每年长达9个月的禁渔期制度,使鱼类休养生息,充分转化水体富营养化物,增强水体自净能力。目前,衡水湖年水产品产量1925吨,相当于每年通过鱼类转移了上千吨的水体营养。

    通过持续多年的治理与恢复,衡水湖水环境有了显著改观,水质基本维持在Ⅲ类水平。鸟类作为水环境的“检验员”,种群逐渐增多,由原来286种陆续增至329种。(张长浩)

相关新闻

衡水市安平县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

2016-11-30 08:43:13

    衡水市安平县按照“村要美、民要富”的目标,大力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打造环境、提升产业、完善机制,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成效显著。实推快进打造宜居环境。做强产业鼓起农民钱袋子。机制保障确保秩序长效化。

人保财险衡水市分公司举办感恩节活动

2016-11-29 17:09:44

11月24日,值此感恩节之际,人保财险衡水市分公司举办了“PICC衡水人保财险感恩节回馈客户积分兑换电影票”活动,人保客户在感恩节当天,只要微信关注“衡水人保财险”公众号,即可使用1000积分兑换红旗影剧院电影兑换票一张。

衡水银监分局加强校园网贷整治

2016-11-29 09:21:30

为保护全市正常金融生态,衡水银监分局综合施策、联合整治,加强校园网贷整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