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九三科普讲堂”服务精准脱贫

2016-09-28 15:02:04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翟一杉
近日,衡水“九三科普讲堂”在深州召开养猪技术培训班,九三学社农业支社社员、高级畜牧师张立民结合当前养殖户在养猪疾病用药方面存在的误区和盲目用药、用药方法不当、迷信药物等六个方面具体内容进行了授课,为养猪大户、乡镇技术员等130余人提供了全方位的技术指导。

    近日,衡水“九三科普讲堂”在深州召开养猪技术培训班,九三学社农业支社社员、高级畜牧师张立民结合当前养殖户在养猪疾病用药方面存在的误区和盲目用药、用药方法不当、迷信药物等六个方面具体内容进行了授课,为养猪大户、乡镇技术员等130余人提供了全方位的技术指导。

    近年来,九三学社市委高举“民主与科学”的旗帜,充分利用和发挥科技界别特色和人才荟萃的优势,从立足精准服务入手,创新思维、开拓思路,在全省率先创办“九三科普讲堂”,打造具有衡水特色的九三社会服务品牌,走出了一条用“科普大讲堂”服务脱贫攻坚的新路子,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社市委先后组织社内专家深入到阜城县、饶阳县、武强县、枣强县等地开展“九三科普讲堂”活动近百次,仅作物高产栽培、节水技术、农业气象、畜病防治、3D打印、医疗基本知识等内容的“大讲堂”就开展了20多场(次),受益群众1000多人。

    坚持技术对接,精准帮扶。将社会服务工作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起来,帮助贫困地区加快脱贫致富步伐。九三学社社员研究的三项技术实现专家与农村对接。王有增的小麦抗旱高产节水技术示范推广项目与景县龙华镇高庄对接,栗雨勤的抗旱节水、丰产稳产冬小麦新品种衡0628示范推广项目与枣强县马屯镇北仓口村对接,吴振良的棉草连作高效栽培技术示范推广项目与冀州市小寨乡皮村对接。其中,栗雨勤社员的对接项目得到河北省农开办的项目资助。

    坚持结合本职,建功立业。为了讲出更符合农民需求的内容,参加科普讲堂的农业科技社员把本职工作与农民需求结合,取得骄人的成绩。他们共主持、参加了国家、省、市级等各类项目33项,其中国家级6项、省级15项,市级12项,先后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一次。九三医疗界的社员分布在衡水市的各大医院,精通各科业务,为了参加“九三科普讲堂”,他们倒班换休,抽出时间,有的甚至利用晚上的时间,带着医疗设备为老百姓服务。

    坚持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在开展讲堂的过程中,细致留心,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并积极撰写提案、建议。有的提案成为社市委、省委的集体提案,得到了各级领导的批示。姚会亭提出的《关于加强耕地保护经济补偿、建立耕地多元保护机制的建议》被省政协上报全国政协。调研报告《推广抗旱节水小麦品种实现农业强市》、《关于改进粮食补贴政策及其方式的建议》,《关于促进河北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几点建议》作为九三学社河北省委的重点课题,均产生良好效果。

    “九三科普讲堂”不仅拓展了开展社会服务的领域,提高了社会服务的层次,而且通过专业的农业技术辅导,为基层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和赞誉。(张书存)

相关新闻

河北省委“送党课下乡”活动走进衡水深州

2016-09-01 10:40:17

8月25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送党课下乡”活动走进深州市。来自省委宣传部、河北经贸大学的理论专家为深州镇和魏家桥镇1200多名基层党员干部送上丰厚的“精神食粮”。

衡水:深州市大力整治违法违规企业

2016-08-19 10:29:23

衡水深州市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绿色崛起、跨越赶超”和提前建成小康社会工作目标,始终坚持把环境建设放在首位。

衡水市深州司法局与心理咨询机构合作启动“心田计划”

2016-08-10 11:36:44

近日,深州市司法局与衡水市心智通心理教育咨询服务中心联合启动了“心田计划”。该计划是从专业角度为社区矫正人员进行心理测量,针对其出现的不良情况及时进行心理疏导。

衡水深州女子手臂搅入轧面机 交警争取“黄金39分”

2016-07-22 10:48:36

17日,一大队北外环岗接到指挥中心指令:深州市一女士胳膊搅入轧面机,伤情严重,急需到衡水哈院救治,目前伤者所乘车辆即将到达北外环,北外岗民警到高速口接车并警车护送,沿途民警开辟“绿色通道”,确保“伤员车辆”快速通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