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文化为底蕴 衡水“三区同建”彰显实效

2016-09-05 18:23: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日前,记者在衡水市于庄新型农村社区,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一同感受了汉代“朝阙礼”的魅力。

枣强县八里庄光伏农业园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史艳泽 姜涛)迎接着朝阳东升,伴随着晨钟敲响,衡水市孙敬学堂师生怀揣敬仰之情朝拜圣阙,虔诚之心拜先贤,庄严肃穆入学堂。古代贤德善良之人进入学堂等重要场所均有庄严礼仪,称之朝阙礼。日前,记者在衡水市于庄新型农村社区,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一同感受了汉代“朝阙礼”的魅力。

    据了解,于庄新型农村社区由滨湖新区于庄村、魏家屯村、东赵庄村三个自然村组成,依托衡水湖景区,规划打造汉文化特色小镇。三个村村庄总占地796亩,社区规划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15万平米,可安置958户。已落成的“汉民俗文化”旅游商业街,以“岁时节庆”为特色主题,融入衡水本地民俗风情,集旅、居、商等功能于一体,满足游客、居民、商户三大人群需求,将原来的湖边小村子,打造成了衡水湖边的特色旅游名镇。

    于庄新型农村社区是衡水市“三区”同建的一个缩影。处于平原地区的衡水市,是典型的农业市,农村人口占四分之三,全市4994个村庄,452万总人口中有农业人口343万,村均仅687人,村多村密村子小是突出特点。该市从市情出发,高标准打造和谐舒适、文化底蕴浓厚的农村新型社区、高端产业园区、绿色生态发展区,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和新型城镇化之路。

    “把美丽乡村建设和“三区同建”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树立精品意识,每条街道、每个建筑、每个节点都要精心布局、匠心设计,确保风格一致、色调协调。认真抓好产业规划,加强市场管理,营造良好环境,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努力探索以村庄建设、特色小镇建设促进群众增收的新途径。”衡水市委书记李谦介绍,该市出台的《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推进方案》,把农村新型社区纳入城乡总体规划,聘请高水平的规划设计院,对全市农村新型社区布点和产业布局进行了科学规划。在此基础上,先期启动了440个中心村建设示范点和124个联建社区。

    “三区同建”融合了一二三产业,促进了城乡之间资本、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双向流动和优化配置,依托区位优势和文化底蕴,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红色旅游、商贸旅游、文化旅游等乡村旅游景点。记者从枣强县八里庄社区看到乡村观光休闲园、光伏农业已成规模,林间种植油用玫瑰郁郁葱葱。八里庄实行5村互联共建,以“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综合体”的设计理念,5个并建村保持相对独立的同时,由绿色廊道相连,传承了“邻里和睦相处、世代友好相传”的村域人文,使之留得住乡情、记得住乡愁。

    据悉,推进“三区同建”以来,衡水市已建和在建的农村新型社区161个,已建成建筑面积5万平米以上的联建社区46个,建设现代农业园区280个、工业园区40个,有近6万农户搬入新社区。

相关新闻

衡水质监局组织召开全市质监工作座谈会

2016-09-05 18:10:31

9月2日,衡水市质监局在国家工程橡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组织召开全市质监工作座谈会。局党组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局及各直属事业单位一把手、办公室主任,市局机关各科科长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

衡水市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会议

2016-09-05 10:30:22

9月1日,衡水市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会议。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再鼓干劲、再增措施,进一步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现真学、实做、改到位的目标。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组长陈学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衡水市全市居民买洁净型煤每吨至少补贴300元

2016-09-05 10:23:04

日前,从衡水市发改委获悉,为减少原煤散烧造成的空气污染,切实做好主城区及县城建成区散煤压减替代工作,衡水市印发了《衡水市2016年主城区及县城建成区散煤压减替代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方案,今年衡水市主城区及县城建成区将完成散煤压减替代任务29.49万吨。

衡水公交京津冀一卡通即将上线

2016-09-05 09:34:13

近日,衡水市作为今年河北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城市,通过了交通运输部对公交车载机具、互联互通卡及后台系统的验收测试。这意味着,京津冀一卡通卡将很快正式发行。届时,市民就可以拿着这张“硬气”的一卡通,去北京、天津以及我省开通京津冀互联互通的城市乘坐公交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