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二中校长秦海地:青春因融入高考而精彩

2016-06-15 09:53:34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翟一杉
2016年5月26日,28岁的中国学生何江站上了美国哈佛大学毕业典礼的演讲台,这是哈佛当年毕业生的最高荣誉,而他也成为首位在哈佛毕业典礼上演讲的华人学子。

    2016年5月26日,28岁的中国学生何江站上了美国哈佛大学毕业典礼的演讲台,这是哈佛当年毕业生的最高荣誉,而他也成为首位在哈佛毕业典礼上演讲的华人学子。这位哈佛大学生物系博士在自己的脸书上写道:“这是一次耗时很长的竞争,但很高兴我撑到了最后。”这位出身于湖南省偏远农村的青年才俊,从教育资源贫瘠的中国乡村到走出了8位美国总统、上百位诺贝尔获得者的世界名校,他一次次在激烈而又残酷的竞争中胜出。何江说,对于他这个偏远农村的孩子,很难想象如果没有高考,他怎样才能胜出。他更是坦言,这些年当他感受到很多农村家庭不再笃信“学习改变命运”的时候,他很是难过。何江的父亲何毕成介绍说:“我们家没有背景,做生意也没有资源,唯一的出路只有读书,读书可以改变命运。”

    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改变世界。在人生学习的宝贵时期,高中生用自己的奋斗自强收获成长的惊喜,创造成长的奇迹,总会让人肃然起敬、深受震撼。习总书记曾说:“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2013年5月4日)作为青春的主角,高中生为了成就梦想而全力以赴,尽力而为,用刻苦与奋斗改变高考,用勤奋与拼搏赢得未来,这是一种昂扬奋进的向上姿态,这是一幅热情如火的青春图景。不容否认,有考试就有高低,有选拔就有优劣,但无论结果如何,经历过高考的无数学子在未来应该都会感激这段为了一个目标而努力的时光,因为高考带给他们的远不止是知识与分数,更是勤奋拼搏、坚韧顽强、规范专注、自主探究、协作担当等诸多优秀品质,是他们能力的提升、性格的成熟、素养的完善,这更是青春的一份厚重与精彩。

相关新闻

衡水二中田径代表队勇夺省青运会两项第一

2016-06-13 10:00:31

在6月4日落幕的河北省第八届青少年运动会田径锦标赛上,衡水二中田径代表队再创佳绩:勇夺2项全省第一,勇破2项衡水市纪录,9人次进入全省前三名。

衡水二中2016毕业季:青春不散场

2016-06-13 09:49:18

衡水二中2016毕业季的创意毕业照:青春不散场。

衡水二中“快乐高考”助学生六月圆梦

2016-06-09 09:53:55

6月1日起,衡水二中全体高三教师都穿上了印有“和你在一起”图案的红色文化衫,他们全程陪伴学生复习备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