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晚报》创刊十周年回顾: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2017-01-17 15:27:45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韩旭

奋发向上的晚报编采人员。王耀 摄

    一张报纸,是一段历史的见证。

    一张报纸,是岁月永恒的定格。

    翻看十年来的一份份《衡水晚报》,那些人、那些事,如同一部部电影,流动的镜头在我们脑海里一一回放……

    2006年11月6日,正在试刊的《衡水晚报》报道了故城县“笼中人”冯文忠的经历后,引起了包括央视在内的多家媒体的关注,武警河北省总队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为他提供了免费治疗。

    2007年3月5日,《巨乳症农家女连遭病魔摧残30年,25载与床为伴,只想来市里看看》刊发后,市四院免费为杨文素实施了手术,各级党委、政府以及众多爱心人士伸出了援手,令她终于摆脱病痛,看到了希望。

    2008年1月,本报首度关注饶阳县大官亭镇东刘庄村的“爬行人”一家。全体采编人员捐款捐物,共筹集善款1400元和大批过冬必需品。连续数年,逢年过节,大家就会去看望“爬行人”家庭。在本报的呼吁下,社会各界纷纷献出爱心,使这家人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2008年6月,汶川大地震后,衡水市对口援建四川地震灾区过渡安置房工作,晚报派出时任要闻部副主任的黄建作为特派记者,跟随援建工作队一起深入灾区。历时半月,克服余震不断、交通中断等困难,他发回大批稿件、照片,反映了衡水市人民与灾区群众的深厚情谊,也开了晚报记者跨省采访的先河。

    2009年11月,衡水市举办纪念董仲舒诞辰2200年系列活动。通过董仲舒思想国际研讨会、祭拜典礼、书画作品展等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把一代大儒董仲舒的思想精华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推进城市建设,让传统文化重新焕发出光彩。

    2010年10月,晚报创办《人文衡水》专版,主要刊发反映衡水地域文化特色的文章,打造了“琉璃厂中的衡水人”“云旺文化走笔”“衡水风物”“董子研究”等名品名栏,地方特色鲜明,成为读者了解衡水历史文化的窗口。

    2011年,武强退休干部许久志坚持义务管理公共厕所28年如一日的事迹,经晚报详尽报道后,他“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高尚行为感染了广大市民,展现了一个老党员的崇高品德。他因此被评为河北十大新闻人物,衡水市优秀共产党员、十大道德楷模。

    2012年3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就保护衡水湖等全国湿地作出重要批示,衡水湖保护写入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为衡水湖湿地保护发展指明了方向。晚报第一时间把这个大喜讯告知了衡水人民。

    2013年1月,晚报以整版篇幅刊发了《田野间,甩响长鞭放猪去……》,报道了饶阳县留楚乡合束村的“放猪大叔”郭士雄的“生态养猪”新思路,引起很多养殖户效仿,很多读者也纷纷预订,争相品尝放养生产的原生态猪肉。

    2014年10月,衡水日报社星星火爱心联盟与晚报开展“走进慈善机构献爱心”“高考助学活动”“环卫工人爱心歇脚点”等活动,在各单位设立“爱心箱”,号召大家捐款捐物,帮助贫困人员度过寒冬。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晚报开设纪念专题,采访抗战老兵、重温战争故事。《村民立字据一诺千金,七十年义务照料烈士遗属》《“我是全村第一个八路军”》《再危险也要把鸡毛信送到》等稿件,诉说了烽火硝烟中,衡水人民抗击日寇的英勇事迹,激发了市民的爱国情怀。

    2016年,是衡水市南水北调工程收尾的关键一年。《长江水即将奔流进入衡水市》《南水北调长江水进入滏阳水厂》《中秋不休息,加班加点抢工期》等多篇稿件,介绍了南水北调工程进展和工人的忘我精神。

    ……

    十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对于《衡水晚报》而言,却是一段从无到有、厚积薄发的成长历程。十年的岁月静静淌过,当年种下的嫩芽已经成长为大树,晚报也在读者心中深深扎根。知百姓事、解千家愁、暖万人心,全体编辑记者兢兢业业、细致认真,哪里有新闻,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我们不怕辛苦、不怕繁琐、不怕重复,一张张饱含心血的报纸、一篇篇或犀利或温暖的报道、一帧帧凝聚着思想与内容的图片,无不展现出晚报人精益求精的办报品格和衡水一步一步坚实前行的发展历程。来自读者的每一个鼓励、每一条建议、每一句批评,都成为我们前进的动力。

    回首十年,晚报突出地方特色、弘扬道德力量,编版风格日益鲜明、招牌栏目逐渐增多,为衡水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丰富了广大市民的精神生活,成为了湖城大地的一方文化乐土、一块精神圣地。十年不懈追求,铸就了《衡水晚报》发行量大、覆盖面广、品牌价值高、影响力强的本土主流媒体地位,也赢得了读者“《衡水晚报》不晚报,天下大事都知道”的口碑。

    值此十周年华诞之际,我们梳理过往的辉煌、回味往昔的荣光,将那一簇簇璀璨的星光萃聚,照亮未来前行的道路……

相关新闻

衡水湖综合执法大队招募爱鸟志愿者 报名到1月底

2017-01-17 15:07:56

从滨湖新区综合执法大队了解到,他们正在招募“爱鸟志愿者”,报名截止到1月底。

民盟衡水市委开展“春联进千家”活动

2017-01-17 14:55:23

活动得到了民盟衡水市美术院的书画家们的积极响应。他们现场写春联并免费赠送,把节日的祝福送给广大群众,为即将来临的春节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氛围,让老百姓感受到了节日的温暖。

衡水交警查车“搂草打出了鹰”

2017-01-17 12:27:54

“搂草打兔子”是一句俗语,意思是在割草的同时把躲在里面的兔子一并擒获,也就是我们通常指的一举两得。9日,衡水市交警支队三大队民警在执勤时就发生了一件“搂草打兔子”的事,不过准确来讲应该是“打”到了一只鹰。

衡水冀州中学高一年级进行教学楼安全疏散演练

2017-01-17 12:08:28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切实贯彻郭校长“以生为本、安全第一,打造平安校园”的指示精神,在校长助理张喜正的指导下,在高一各级部的安排下, 2017年1月13日上午,河北衡水冀州中学高一年级全体学生进行了教学楼安全疏散演练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