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杰地灵的武强县夹圹村

2017-01-17 12:03:27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王琛琛
在武强县旧县城街关镇的西南角一里处,有个人杰地灵的村庄——夹圹村。从元代至今,不仅文化底蕴深厚,而且出了一些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各界名人。

    在武强县旧县城街关镇的西南角一里处,有个人杰地灵的村庄——夹圹村。从元代至今,不仅文化底蕴深厚,而且出了一些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各界名人。

    左榜状元牛继志

    在元代97年的统治中,武强县出了三个比较显赫的官吏,一是状元牛继志;二是官至东武州节度使李春;三是官任深州知州的孙维贤。三人中,惟牛继志最为显赫。牛继志,系现在的街关镇夹圹村人,他于至正十四年(1354年)考中左榜状元,是整个元朝中的16名汉人状元之一,是武强历史上唯一的状元。

    史志记载,元朝开国45年后,恢复开科取士制度,规定:凡中选的进士为两榜,蒙古人和色目人一榜,称右榜,为上;汉人(包括南人)为一榜,称左榜,每科取左、右榜状元各一名。整个元代共取状元32名,其中汉人状元16人。武强县牛继志跻身状元后,授任为翰林、国史院编修。至正十五年(1355年)改任承事郎、太府监、右藏库使三宝奴等职。

    牛继志虽为状元,在朝为官,但对家乡之事颇为关注。武强庙学创始于宋代,金末毁于战乱。元代至元十九年(1282年),知县岳德润进行了重建。到63年后的至正乙酉和丙戌两年,又连发大水,庙学变成危校。1356年,新县令鲁邦彦对庙学进行了重修。其间,牛继志目睹了一些官员对教育的冷漠,也目睹一些官员对教育的重视,因此他对重修后的庙学以高屋建瓴的笔锋撰写了《武强重修庙学记》,把兴办教育的重要性阐述得入木三分:“古之兴教化而宾从者学校是也,学校彝伦所赖以序,风俗所赖以美,人心所赖以正,邪说所赖以熄……以兴学立教为重,所谓弥患于无形,销乱于未盟,化呻吟之苦而为弦诵之声,较之摧强敌、破坚阵、执俘折馘以自售于首功之赏者,其贤不肖何如也。”

    侠肝义胆的“怪才”王少怀

    王少怀(1847年—1925年),绰号“王八吾”,街关镇夹圹村人。清咸丰二年生人。7岁入私塾,勤奋好读,尤喜攻诗文,颇有造诣,深受启蒙老师的喜爱,14岁考取秀才。

    王少怀博学聪慧,攻读诗书,过目成诵,一肚子古怪才智嘠学问。能言善辩,为人坦荡直率,侠肝义胆,敢于为无辜者伸张正义。他为穷乡亲写状子打官司,文笔犀利,刺中要害,故人称之为“刀笔”。

    王少怀在同贪官污吏和豪强斗争中,寓愤慨和鄙夷于诗文笑闹之中,逢场作戏,借物、借景、借情喻人。既巧妙又无情,既刺中要害时弊,又让人抓不住把柄。清末,武强曾来了个又贪又馋的县官,横征暴敛,可把老百姓害苦了,王少怀决心找个茬给大家出口恶气。一天,这个县官到一个财主家赴宴,酒足饭饱之后,坐轿往回走路过十字街,忽见一个身材魁梧,眉清目秀的小伙子提着篮子高声叫喊:“卖我喽!卖我喽!肉味鲜美,滋阴补肾,尝上一口,不算白活……”这叫卖的就是王少怀。县官正在轿内闭目养神,一听这叫喊“卖我”新奇有趣,便急令下轿,掀开轿帘,扯着公鸡嗓子问:“何人卖我,过来看看。”当时围观的人很多。王少怀走上前去,把篮子递到县官眼前,见里边原来是一只大王八,不由脱口而出:“这就是我呀!”引得众人哄然大笑。

    王少怀在世78年,在民间留下了许多令人啼笑皆非的轶闻掌故,一些格调精俗的馊哏荤话,但也不乏妙语连珠,微言大义,颇具扶正祛邪的感召力和消愁解闷的娱乐性。

    他的故事在武强、深县、饶阳、安平及衡水、冀县、枣强、武邑等地民间广为流传,脍炙人口,妇孺皆知。

    夹圹村多人进入北京荣宝斋

    说起北京荣宝斋来,都知道那是我国工艺美术的高雅殿堂,然而,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当时的荣宝斋,战乱带来的是百废俱兴,所有的财产估价只有4万多元。为抢救这个中外闻名的老字号,党和政府把河北“大众美术社”的一批业务骨干调到北京进入荣宝斋工作。这批人大都是从年画之乡武强走出去后,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烽火中与延安“鲁艺”、“华北联大美术系”的革命画家并肩战斗过的“工艺美术师傅”,共有20多个,而夹圹村就占了4个,而且都是荣宝斋开展工作的业务骨干,除了盯门市,大都在木印组,每个人都能独立工作,个个都是工艺美术方面的顶梁柱:

    “刀耕不辍”的画师张福旺:武强县夹圹村人。15岁时,到本村人张奎武在天津开办的双和顺刻字铺,学刻字和刻年画版,逐渐成为刻版高手。抗日战争爆发后,回原籍当民兵、自卫队员、村武委会主任。1944年入党,1945年参加县游击大队。1946年,加入共产党组建的“冀中年画研究社”,负责刻版。这一时期,他以精美的技艺刻制了《摘棉花》、《打老蒋》、《清算图》等一大批优秀作品。1950年从河北大众美术社调往北京出版总署,在木印组继续从事刻版。1951年作为公方代表之一参加接收荣宝斋,先后任荣宝斋党支部宣传委员兼木刻车间副主任、印刷厂厂长。此后,刀耕不辍,不断改革提高刻版技术,并复制了一批名人国画。1961年,在国家“百花齐放”方针下,被调到山西省文化局山西省群艺馆,从事年画为主的工艺美术一直到1980年离休。

    年画印裱技师韩万年:武强县夹圹村人。15岁在武强县城南关年画一条街上的“义顺和画店”学徒,从师陈老雪,学装裱和印刷。一年后转到“乾兴画店”边当工人边学技术。1939年日军入侵武强后,韩万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受组织派遣打入日伪军充当机枪射手,日本投降前夕,携机枪一挺率一班伪军起义。1946年参加冀中年画研究社工作,负责装裱和产品销售。1951年,韩万年由新闻出版署木印组调入北京荣宝斋,先后任荣宝斋下属的水印厂厂长、党支部组织委员兼木刻车间主任。韩万年裱画技艺高超,曾给齐白石、徐悲鸿等名人及吴玉章等中央领导人装裱字画。

    当时,韩万年在文化宣传界很有影响,曾在北京市宣武区与相声大师侯宝林同时被选为北京市第一届人大代表。1960年,韩万年响应中央干部下放政策的号召,到江苏省东海县工作,先后任县民政科副科长、县新华书店经理。1979年离休。

    著名书画鉴定家、古砚研究专家韩度权:武强县夹圹村人,1951年进入荣宝斋,因有深厚的文化功底,并从小受武强年画的熏陶,一直被安排在荣宝斋业务部工作,负责古今名人字画的“收活儿”,经常和中央领导、文化部领导和齐白石、徐悲鸿、王雪涛等名人打交道,日渐成为书画界的鉴定专家,被评为高级工艺美术师,对古今名人字画很有研究。当时在荣宝斋,各界人士送到荣宝斋的字画,凭的是艺术价值,价格高低他说了算,经理都不敢“做主”。退休之后,仍然一直从事工艺美术的鉴定工作,经常应邀到各地参加“鉴宝”活动。

    工艺美术师王瑞民:武强县夹圹村人,系“怪才王少怀”的族孙。1951年进入荣宝斋后,多年来一直搞水印工艺,先是刻版,水印信笺、做字帖等,旨在抢救木版水印这一传统民族文化。当时,荣宝斋通过木刻水印工艺,一幅名画能复制五六百张,不仅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而且有的作品还荣获了国际金奖。期间,还为故宫博物院复制《簪花仕女图》、《虢国夫人游春图》、《韩熙载夜宴图》等古画。王瑞民在水印工艺中不断提高美术造诣,是荣宝斋的业务骨干。退休后坚持挥毫泼墨,创作国画,成为工艺美术界中的国画家,多次在春节前出版个人美术作品挂历。

相关新闻

【历史人文】山中古寺

2016-10-13 11:09:25

【历史人文】乐亭大鼓

2016-10-13 11:06:24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