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林业局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2016-11-28 10:32:23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翟一杉
今年以来,衡水市林业局在故城县坊庄乡董学村驻村帮扶工作中,以产业扶贫为重点,支实招、办实事、出实效,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今年以来,衡水市林业局在故城县坊庄乡董学村驻村帮扶工作中,以产业扶贫为重点,支实招、办实事、出实效,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董学村共有418户、1585人、3926亩耕地,其中贫困户129户,贫困人口329人。该村基础设施薄弱,无工副业基础,群众收入较低,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根据董学村人均耕地多、种植结构单一的实际,该局驻村工作组通过多方征求意见,结合本部门的优势,明确了发展核桃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的工作思路,制定了“一年脱贫出列、两年稳定脱贫、三年增收致富”的脱贫致富路线图,统一了党员群众脱贫致富的思想。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市林业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项目倾斜、技术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他们邀请省市专家到村现场指导核桃栽植、浇水、抹芽、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推广覆膜、保墒、防草管理方式,并帮助董学村建立自己的核桃种植管理队伍,增强了村民产业发展的能力,做到了精准帮扶、产业帮扶、真帮实扶。目前,在该局的帮助下,董学村已种植核桃1900亩,贫困户人均2亩,成为全市单村规模最大的核桃种植园。他们根据核桃生长周期长的特点,确定了“核桃+辣椒”的种植模式,核桃林下间作辣椒等高附加值农作物1500亩,以短养长、长短结合,提高了产业扶贫成效。同时,该局还帮助村里组建了仲舒专业种植合作社,实行“规模种植、集约经营、土地入股、保底分成”的运营模式,实现“村班子+合作社+贫困户”抱团发展,贫困户成为拿底金、分股金、挣薪金的“三金”农民。前两年,贫困户通过种植辣椒、在合作社打工,人均纯收入可增长6000元,当年即可实现脱贫出列目标。核桃盛果期,每亩平均产值8000元,贫困户人均可增收1.5万元以上,真正实现了贫困户稳定持续脱贫。

    在实施产业扶贫的同时,市林业局还把美丽乡村建设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带领村民开展村庄净化、绿化、亮化、硬化工作,组织村民清除垃圾、柴草等杂物5吨,安装太阳能路灯70盏,栽植垂柳、海棠等花灌木1100株,整修草坪5300平方米,硬化核桃园区道路3200米,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刘国平)

相关新闻

第十二届中国卓越校长峰会衡水举行

2016-11-28 09:22:15

日前,为期两天的第十二届中国卓越校长(备课组长、学生)峰会在衡水中学举行,来自山东、湖北、河南、新疆、西藏等近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3500余名校长、教师、学生参会。

“木兰有约”法律宣讲衡水开讲

2016-11-28 09:21:09

日前,由衡水市总工会牵头,衡水市女法官协会、市检察官协会、市律师协会组成“木兰有约”宣讲团,为衡水学院120余名女职工宣讲了妇女在婚姻中财产权益和人身权益的保护问题。

衡水:消防宣传进校园(图)

2016-11-28 09:29:28

日前,衡水市消防部门在振华小学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演练。

衡水饶阳:创新工艺景泰蓝

2016-11-28 09:26:50

近年来,饶阳县大力发展了民乐、青铜、景泰蓝等系列文化产业项目。饶阳景泰蓝制作过程完美融合了青铜工艺和瓷器工艺,同时引入了传统绘画和雕刻技艺,产品畅销国内外。

近60项市政工程助力衡水城市提档升级

2016-11-28 09:17:05

“榕花大街高架桥通车了,以后去市中心更方便了!”近日,家住衡水市区大庆路的刘凤刚高兴地对记者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