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二中用养成教育塑造学生工匠精神

2016-07-11 16:54:40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董浩天
近年来,衡水二中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德育建设,不断创新工作形式,养成教育、励志教育、感恩教育成为学校德育工作体系的重点工程,天下第一操、百日誓师、高考七天乐、十八岁成人礼……已经成为带有鲜明二中印记的德育符号。

“天下第一操”

    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需要培养学生对“至善”的追求

    《大学》开篇言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所谓“至善”,就是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外王要求和正心、诚意、致知、格物的内圣要求完美结合。传统经典对于至善的人生要求与我们倡导的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如出一辙。

    由于政策的原因,衡水二中处于二批次招生序列,生源质量和河北省其他的名校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学校认为这些差距的产生并不是源于学生智力和能力的差异,而是源于孩子自身优秀习惯的欠缺。学校提出:孩子的不良习惯改变多少,优秀习惯培养多少,他的能力就可以进步多少,素质就可以提高多少。学校着力于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坚定孩子内心深处对于“至善”的追求。

    用“超越永无止境”的校训精神培养学生对于“至善”的追求。我们以精神立校,超越精神是二中精神的核心。它不是镌刻在墙壁上的冰冷的文字,而是植根于每一位同学的脑海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超越永无止境”精神感召下,同学们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选好参照系,确定坐标点,向优秀发起挑战,超越对手,超越前人,超越权威,超越自我。在衡水二中,每天都有自觉或不自觉的竞争:班级对抗赛、宿舍对抗赛、小组对抗赛、个人挑战,比赛的内容包括跑操、班级誓言、自习课状态、教室卫生等等,竞争的目的不是为了压倒对手,而是为了寻找自己能达到的新高度。

    培养学生对止于至善的追求,更要培养学生心中对第一、优秀、完美、极致的渴望。我校每一次大型集体活动时学生都会喊响“二中第一,我们第一”的经典口号,屡次创造的教育奇迹使这两句口号化作了二中人舍我其谁的极度自信,这种自信绝对不仅是学习成绩上的第一名,而是对于学习、生活的一种态度、一种标准和一种境界。追求优秀和完美体现在孩子们生活和学习的每一个环节当中:每天早上起床后的内务整理追求完美,每天的早操追求完美,每一节课的思考与听课效果追求完美、每一次作业追求完美,每一次活动、每一次班会、每一次社会实践……孩子们都在尽最大努力,用完美的过程获得不留遗憾的结果。时间长了,优秀就成为一种习惯,这种习惯帮助每一个孩子在充满挑战的人生之路上走得更加从容、豪迈。

    全国最美中学生、河北省汉字大比拼高中组冠军、河北省家文化知识竞赛一等奖、河北省国学演讲比赛一等奖、河北省时事知识竞赛一等奖、衡水市运动会唯一打破省记录代表队……优秀的习惯使二中的孩子们在宽广的舞台上尽情展示着自己的优秀。

相关新闻

衡水二中被评为2016中国十大名牌中学

2016-06-29 10:52:33

近日,从“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教育品牌创新峰会暨2016中国教育品牌创新峰会”组委会传来喜讯,衡水市第二中学发展成就获得评委的高度肯定,被评为“2016中国十大名牌中学”。

衡水二中:构筑学生的“精神大厦”

2016-06-29 10:50:10

“357名!”盯着成绩单上这个有些恐怖的数字,衡水二中高三(1)班学生惠红勋心中“咯噔”了一下,手心里也不知不觉地冒出了汗。在距离高考只有不到两个月时,一向稳居年级前50名的他已经难以接受这样的名次了。

衡水二中田径代表队勇夺省青运会两项第一

2016-06-13 10:00:31

在6月4日落幕的河北省第八届青少年运动会田径锦标赛上,衡水二中田径代表队再创佳绩:勇夺2项全省第一,勇破2项衡水市纪录,9人次进入全省前三名。

衡水二中:夙兴夜寐催生的教育奇迹

2016-05-25 18:28:57

近年来,凭借夙兴夜寐、激情创业的埋头实干和卓有成效的励志教育特色、“低进优出”办学品牌,学校在极短时间内由一所全市薄弱校跃升为极具影响力的全国十大名牌中学。

衡水二中举行“五月飞歌”合唱比赛

2016-05-11 14:32:56

5月10日,衡水二中高一年级于举行了 “励志青春——五月飞歌•唱响校园”合唱比赛,用激情唱响奋进的励志歌曲,共同谱写雄浑的青春乐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