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警察故事:“警花妈妈”那些事儿

2016-06-06 16:00:26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董浩天
2015年,从警15年一直在市公安交警支队机关从事内勤工作的我,被一纸调令分配到了基层大队的护学岗。我成了一名维护学生上下学安全的“警花妈妈”。下面我就讲一讲我们护学的那些事儿。

警察故事

“警花妈妈”的那些事儿

2015年,从警15年一直在市公安交警支队机关从事内勤工作的我,被一纸调令分配到了基层大队的护学岗。我成了一名维护学生上下学安全的“警花妈妈”。下面我就讲一讲我们护学的那些事儿。

衡水的朝阳群众

大家都知道,北京的朝阳群众是很厉害的,责任心强,以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为己任,积极举报,协助公安机关抓获了一批涉毒明星。我所负责的前进小学也有这样一批积极性和原则性很强的大爷大妈,我们也算是“不打不相识”。原来,大爷大妈们都围在学校门口接孩子,我们来到这个岗后重新规划了班级的接送区域,大爷大妈们因为接孩子距离远了,曾一度认为是我们的到来造成了接孩子不方便,后来由于车辆停放的问题,我们之间又产生了一些小摩擦,终于当有一次因为学校老师没有将学生带到指定地点放学而造成他们没有接到孩子后,矛盾升级了,我们成了大爷大妈的迁怒对象,谩骂和指责铺面而来,我一下子就急了,争辩了几句,冷静下来后,我仔细分析事情发生的原因。于是第二天我提前到岗,主动找到大爷大妈,讲明了我们设立护学岗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学生们上下学的安全,这和家长们的初衷是一致的,一切为了孩子。交谈中,我还积极邀请部分家长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欢迎家长对我们的工作提意见但不能骂人。随后我找到这个班级的班主任,与学校联合共同做好学生和家长的思想工作。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加强了对这个班级学生的护送,对家长提出的合理建议充分采纳,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横亘在我们中间的距离慢慢缩短,家长们开始配合我们的工作,甚至有的家长开始主动协助我们的工作。有一天,我上岗时,一个大爷老远就喊:“干实事的来了!”听到这句话,我很感动,这是群众对我的最大的褒奖。

一个警礼

那是刚开始护学工作不久,有一天我正引领一个班级到指定地点放学,这时排在队伍末尾的一个小男孩引起了我的注意,这个孩子走的很慢,好像故意落到队尾,眼睛瞅着我,欲言又止,我正想上前询问,这时这个小男孩好像下定决心似的,深吸一口气,举起右手,向我规规矩矩地敬了一个礼,我一下子呆住了,对于公安院校毕业又从事公安工作多年的我来说,这个礼意义是不一样的,那包含着孩子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对我们的敬重,对于孩子的队礼,我郑重的向他举起右手,回敬了一个警礼,我感受得到孩子眼里透出来的欣喜和感动。

“这个小警察还挺负责的”

这句话,是我们护学的学生说的,那天正值学生放学期间,天空下起了大雪,我和同事正在路口执勤,突然间发现有两个小女生在马路上走来走去,十分危险,我上前一问才知,已经过了放学的点,家长还没来接,我将俩个孩子带到安全地带后,拿出手机联系上了其中一个孩子的家长,原来是粗心的家长忘记了接孩子,当孩子家长的车终于出现在马路对面时,两个孩子激动地跑了过去,我担心孩子的安全也紧跟了过去,在这你追我赶的过程中,我偷偷地听到一个小女生小声地对另一个小女生说:“这个小警察还挺负责的!”,听了这句话,心里头甜滋滋的。

我们的工作中经常会碰到被家长遗忘的孩子,“小蝌蚪找妈妈”的事每天都在上演,这些孩子孤单的站在路口,眼巴巴地望着来往车辆,我们上前一问,孩子先不说话,紧接着眼泪就掉下来了,刚开始,我很惶恐,问孩子:“你怕阿姨?”,孩子说:“不怕,我就是想哭!”,后来,这种情况多了,我理解了,当孩子们满腹委屈无人理的时候,用倔强和坚强伪装自己,当有人关心时,委屈和依赖终于冲破了心里防线,于是就哭了。理解了孩子的这种行为,我更要努力做好这份工作,让我们的孩子少一些伤心,多一些快乐,少一些危险,多一份安全。

警花妈妈你们辛苦了

2016年3月8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像往常一样,我和同事们提前十分钟到岗,开始指挥接送学生的车辆停放,随着第一队孩子走出校门,我和同事们开始了紧张有序的工作,就在我来到学校大门口迎接孩子们时,门口挂出的两条横幅让我心里一震,只见上面写着:“护学岗警花,妇女节快乐”、“警花妈妈,你们辛苦了”,看到这红底白字的大字幅,我的眼眶湿润了,但心里觉得暖暖的。

从事护学工作以来,我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守护, 用真心换来孩子们的笑脸和家长们的放心。可是,在我心里还是有遗憾,常因工作繁忙忽视了自己的孩子,在又一次为了等候迟到的家长而将女儿遗忘在黑夜的寒风中,面对女儿“你还是我妈妈吗,你还要我吗?”的质疑,我流泪了,不该如何是好的我只能不停重复着:“对不起,对不起!”对于家人、孩子的亏欠,我只能转化为工作过的动力,因为我除了是自己儿女的母亲,更是几千名学生的“妈妈”,我热爱我的工作,我愿用悉心守护为孩子们撑起一把保护伞,孩子们安全是我最大的心愿。

相关新闻

衡水市区20个旧衣回收箱“上线”

2016-06-06 15:59:48

1日下午,在桃城区河西街道杨树社区内,居民们正把旧衣服投放到旧衣回收箱内,由衡水爱之光公益协会安装的首批20个旧衣回收箱,在我市正式落地。

衡水中院司法公开“零距离”(图)

2016-06-06 15:48:59

6月2日,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了“司法公开集中宣传周”活动之“公众开放日”活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记者、企业代表、律师、群众代表等70余人走进中院,现场体验法院司法公开各个环节。

衡水市饶阳县男子被困电梯民警紧急救援

2016-06-04 15:09:05

5月18日下午,衡水市饶阳县公安局接到报警称:在某小区3号楼3单元1-2楼之间有一男子长时间被困在电梯中,情况危急。最终,在民警与消防大队官兵努力下被困男子成功获救。

衡水安平法院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

2016-06-03 19:00:38

6月2日上午,安平法院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3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师、人民陪审员等各界代表走进法院,通过与法院的“零距离”接触,使代表对法官职业的职责与工作情况都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