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交警:10年均未记满12分可换长期

2016-05-06 14:42:20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诚意
记者咨询交警部门得知,在机动车驾驶证的10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的,可换发长期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

    “车主注意了,驾照可以终身免检!”最近衡水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有一条信息被广泛转发,部分机动车驾驶人的驾照可以“终身免检”。此消息是真是假?记者咨询交警部门得知,在机动车驾驶证的10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的,可换发长期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长期有效不是“终身免检”,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

    据介绍,从4月1日起,公安部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简称《139号令》)正式开始实施,这里面涉及到许多内容,驾照“终身免检”只是其中之一。《139号令》中明确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在机动车驾驶证的6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的,换发10年有效期的机动车驾驶证;在机动车驾驶证的10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的,换发长期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

    也就是说,按照规定,初次领到C1驾驶证,其有效期为6年,期满后更换新证,如果驾驶者在这6年内每个周期没被扣满12分,驾驶证使用期就能升级为10年了。如果换证后10年内同样做到每个周期没被扣满12分,就能领到“终身有效驾驶证”了。需要注意的是,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此外,记者了解到,驾驶人换证时,应当在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满前90日内,向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的车辆管理所申请换证。驾驶人换证时,需携带身份证明、身体条件证明、原机动车驾驶证、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用A4纸复印)、白底一寸彩照三张。(记者朱微)

相关新闻

衡水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调度会

2016-05-06 14:32:36

5月5日上午,衡水市政府在安平县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调度会。

人保财险衡水武邑支公司积极推进农村社会治安保险

2016-05-06 10:13:13

人保财险衡水武邑支公司积极推进农村社会治安保险,进一步深化保险参与平安建设。

因非法排污 衡水10家企业被收回排污许可证

2016-05-06 08:27:37

近日,衡水市环保部门在对枣强县肖张镇昊天电力设备热镀锌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其非法排污行为,当即将其列入“黑名单”,并通报银行、电力等部门,对其不予贷款、停止供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