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二中学生张新岗当选第五届河北省青少年“自强之星”

2017-01-03 09:55:54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韩旭
2016年12月30日晚,“中国梦•学子行”2016年君乐宝第五届河北省青少年“自强之星”评选活动颁奖仪式在省会石家庄举行。活动共评选出“自强之星”10名,河北衡水二中学生张新岗作为我省青少年自强不息、品学兼优的典型代表成功当选,登上了晚会领奖台。

    2016年12月30日晚,“中国梦•学子行”2016年君乐宝第五届河北省青少年“自强之星”评选活动颁奖仪式在省会石家庄举行。活动共评选出“自强之星”10名,河北衡水二中学生张新岗作为河北省青少年自强不息、品学兼优的典型代表成功当选,登上了晚会领奖台。

    第五届河北省青少年“自强之星”评选活动由省文明办、团省委、省教育厅、河北广播电视台、省青基会、省学联共同主办,以“践行‘八字’真经,弘扬青春能量”,旨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当代青少年自立自强、奋发成才的先进典型。活动自11月份开展以来,经过全省各地层层动员、各级推荐、多轮遴选与评审公示、事迹展播等环节,共产生10名“自强之星”和10名入围奖。

    12月30日晚,“自强之星”评选颁奖仪式在河北师范大学真知讲堂举行, 团省委书记宋华英出席活动并致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总编辑武鸿儒,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以及省文明办、省青基会等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并为自强之星获得者颁奖。仪式上,张新岗作为“自强之星”讲述了自己奋发自立、顽强拼搏的感人事迹,他身上所散发出的乐观向上的青春力量和超越不止的二中精神深深感染了现场观众。

    张新岗现为河北衡水二中高三(32)班学生,他出生于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自幼勤劳孝顺,上初三时父亲不幸离世后,他坚忍自强、拼搏自立,尽力减轻家庭负担,用更加突出的表现让母亲看到希望,用自己瘦弱的肩膀为家庭撑起一片蓝天。进入衡水二中学习后,张新岗始终保持刻苦勤奋、乐观自信的优秀品质,积极用自己的努力改变现实的苦难,先后担任班长、体育委员等班级职务,不仅成为班级学习的排头兵,而且用自己的行为深深感染其他同学,传递着对生活的热爱、对家庭的责任和对梦想的执着,曾于2015年11月被衡水二中评为“十佳自强之星”。

    张新岗同学成功当选第五届省“自强之星”是衡水二中深入推进励志教育、坚持培养学生“顽强坚韧、乐观自信、拼搏进取、感恩思报”等积极心理品质的成功体现,令河北衡水二中师生倍感振奋,河北衡水二中学生纷纷表示,一定以张新岗同学为榜样,学习他的自强不息的可贵品质,在超越永无止境校训精神激励下,自立自强、奋发成才,以坚持不懈的拼搏和勇往无前的奋斗抒写无悔青春。

    附:张新岗事迹材料

    让笑容之花永远绽放

    “心怀梦想,一往无前;敢想敢干,豪气冲天;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千难万险,策马扬鞭”,这是衡水市第二中学“十佳自强之星”的评选现场,雷鸣般的掌声源于对那个久经苦难、身材矮小却乐观开朗、充满激情,顽强拼搏的微笑男孩——张新岗的最高敬意!

    张新岗,衡水市第二中学高三(32)班学生,出生于华北平原上一个贫穷的农村。幼时的他,勤快而又孝顺,总是为父母分担一些生活上的压力!每逢寒暑假,新岗总是尽己所能,为妈妈做香喷喷的饭菜,悄悄的帮父亲洗掉那到处都是油渍的衣服,替爷爷、奶奶打扫屋子……有时,虽然感觉很累,但每当看到父母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总是微笑着坚持,默默地体味家庭的幸福!

    但苦难总是不期而至,降临在这个普通的小家庭!那是初三时的期中考试,正在考场上摩拳擦掌,准备用优异的成绩报答父母的新岗,被舅舅从学校急匆匆地带回家!还未进家门,就看到那随风飘摇的召魂幡,他内心一阵颤抖,难道是爷爷出事了?快步走进家门,看到老泪纵横的爷爷和憔悴虚弱、躺在床上不停抽噎的母亲,他突然感觉到胸口一阵疼痛“爸爸,走了”!

    不知过了多久,他从晕厥中醒来,失声大哭,他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痛苦,“爸爸走了,这个家可怎么办!谁来照顾爷爷,谁来陪伴他和妈妈”,他不停的质问自己,不停地哭泣,在他看来他的世界彻底塌了!但痛哭之后,望着满脸沟壑的爷爷和近乎崩溃的母亲,他突然间意识到自己是这个家唯一的希望,自己已经长大成人,自己要用肩膀为妈妈撑起一片蓝天!他擦干眼泪,对妈妈说“妈,你还有我和姐,我们一定会走过这个坎的,我会照顾好你和爷爷的”!

    处理完父亲的丧事,张新岗强忍着痛苦,回到学校!因为他要用优异的成绩告慰父亲,要用更加突出的表现让母亲看到希望,让整个家庭走出困境!课堂上,他紧跟老师思路,积极思考,主动回答问题;课间,他充分利用每一分钟高效学习,用奔跑和速度让自己遗忘失去父亲的悲痛。他怕停下来,因为一旦停下来父亲的音容笑貌总是出现在他眼前,不知多少个夜晚,他从睡梦中惊醒,眼泪总是禁不住的流下来!但每每听到隔壁母亲的咳嗽声,他总是告诉自己“要坚强,要让妈妈看到希望”。

    每天,他总是5:00就准时起床为妈妈准备好早饭,然后匆匆赶到学校开始一天紧张的学习。放学归来,他总是忙着洗衣服,收拾屋子,让家里时时刻刻充满温馨,充满欢乐!他知道妈妈思念爸爸,他总是将学校发生的逸闻趣事讲给妈妈听,逗妈妈笑,让妈妈走出困境!渐渐地,在新岗的陪伴下,妈妈逐渐走出了悲伤,脸上的笑容也慢慢增多!3个月后,他收到了全国名校衡水市第二中学的录取通知书,母亲的脸上再次洋溢着久违的笑容,这更坚定了新岗的信心,他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母亲看到希望,看到未来!

    父亲的去世让原本贫穷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为了减轻妈妈的工作负担,小个子张新岗利用寒假跑到鲜奶店干起了送奶工!冬天寒风凛冽,刺骨的风吹得眼都睁不开,但他每天早晨都骑着单车,迎着寒风,挨家挨户的送牛奶!一次,由于晚上下了一夜的大雪,地面结冰,虽然他骑着单车谨小慎微的载着牛奶前行,但还是摔倒了!自行车狠狠地压在他瘦弱的身躯上,牛奶流淌在他身上,迅速的结冰!那一刻,连日来的痛苦、不幸和委屈刹那间爆发,他坐在地上失声大哭,他质问自己,为什么上天对自己如此不公?为什么自己不能和别的朋友一样躲在温暖的屋子里看电视,而偏偏冒着寒风和大雪来送奶?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他慢慢地爬起来,艰难地前进,因为他想到母亲,想到母亲那焦急的目光!回到家里,当母亲质问他为什么比往日回的晚时,他微笑的对妈妈说“我和几个小伙伴打雪仗了,妈,可有意思了”。母亲责怪地拍怕他身上的雪,告诫他以后不要再贪玩了!那时,他默默的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强,一定要用自己的肩膀撑起整个家庭的希望!从父亲去世的那年,当其他小伙伴们都沉浸在假期的快乐之中时,他总是奔赴在勤工俭学的路上。清扫大学教室、小饭馆刷盘子、发放宣传资料……,每件事都看似很艰辛,但他却用微笑谱写快乐,在劳动中不断成长!

    开学的日子到了,临别时,他反复叮嘱母亲记着吃药,不要太劳累,并向母亲保证要用最好的行动开创最好的未来!

    在二中的两年时间里,张新岗比以前更加刻苦,更加勤奋。在课堂上反应最强烈的人,是他;在课下穷追不舍向老师请教问题的人,是他;在打饭路上用力狂奔的人,是他;在排队时默默背着英语单词的人,还是他。他计算着,从教学楼到食堂的216步,需要83秒;从宿舍到教室的175步,需要72秒;他规划着,每个课间,每个自习,每一分钟,改错、整理、总结……

    化学老师曾经评价他说:“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一种九头牛都拉不回的韧劲儿,还有对生活的那种热爱,对未来的执着”。高三班主任段旭忠老师也曾这样评价他“新岗是班级最穷的孩子,却又是最富有的孩子;他经历了别人不曾经历的磨难,却又塑造了自己与众不同的传奇”。他性格开朗,乐观自信,积极用自己的努力改变现实的苦难,他笃信“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今天你帮我,明天我帮他,那么世界就会更加美好”的人生信念!

    高一,在担任班级班长时,他不仅是班级学习的排头兵,而且用自己的行为影响感染其他同学,他总是班级最后走的那个人,值日是他服务同学、贡献力量的“福利”;高三,担任体委时,他总是全校到位最早的一个人,立正,稍息,跑步走,他用自己最洪亮的嗓音带动整个班级,尽管嘶哑,却震撼人心!

    现在的张新岗正冲刺在高考的路上,这个来自农村的小个子的梦想是考入清华大学,他说“我想通过自己的奋斗,为妈妈创造一个更加优越的生活环境,我不想再让她受累了,我想为妈妈撑起一片天空”。多么朴实的话语,多么单纯的梦想。我们相信坚强、执着、乐观、自信的张新岗一定会带着对生活的那份热爱,带着对家庭的责任,带着对梦想的执着,漫步清华园。(崔广义)

相关新闻

衡水市政协副主席陈登泉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撤职

2017-01-01 08:57:11

2016年12月29日,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消息,日前,经省委批准,省纪委对衡水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登泉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衡水多地因路面结冰发生交通事故 8车受损

2016-12-31 15:33:38

今天(12月31日)零时起至早8点30分左右,在衡水市东湖大道侯店桥、大赵桥先后发生了多起交通事故,造成6人不同程度受伤、8车受损。

2016年衡水市桃城区共破获刑事案件2710余起

2016-12-31 10:28:34

2016年以来,衡水市公安局桃城分局共打掉犯罪团伙66个,抓获团伙成员308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71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82人,其中刑事拘留645人,起诉690人,逮捕484人,抓获各类逃犯191人。

元旦期间衡水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5万人以上(图)

2016-12-30 23:08:22

2017年元旦假期为2016年12月31日至2017年1月2日,共计3天。笔者今日从衡水火车站了解到,衡水火车站元旦期间预计发送旅客超过5万人,其中1月2日的返程高峰预计突破2.4万人,将刷新往年同期单日发送记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