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内画博物馆、冀派内画协会双双荣膺5A级社会组织

2016-12-30 10:16:35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琛琛
衡水内画艺术博物、衡水市冀派内画协会荣膺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证书最高级别——5A级社会组织

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衡水市冀派内画协会双双荣膺5A级社会组织。图为王自勇(左)与协会副会长董雪接受颁奖。

    从12月28日河北省民政厅召开的2016年度河北省社会组织评估工作总结暨5A级社会组织授牌表彰大会上传来好消息,衡水内画艺术博物、衡水市冀派内画协会荣膺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证书最高级别——5A级社会组织。

    衡水内画博物馆馆长、衡水市冀派内画协会会长,冀派内画杰出传承人王自勇介绍,为切实发挥社会组织评估的激励、示范、导向作用,有效推动社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国家非常重视社会组织等级评审工作。为此,民政部专门制订了《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严格等级评审。今年1月18日,河北省启动了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经过社会组织自评、评估专家小组实地考察、评估委员会审核评定和社会公示等评估程序,全省共评出5A级社会组织15家,4A级社会组织16家,3A级社会组织20家。王自勇说,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衡水市冀派内画协会双获殊荣,实属不易,这为衡水乃至河北赢得了声誉。

    衡水内画博物馆的前身,是中国内画艺术之乡展览馆。2003年2月,中国内画艺术之乡展览馆作为我国首家中国鼻烟壶专题博物馆,一经开馆,在海内外引起了广泛关注,时任国际中国鼻烟壶学会主席的约翰.福特先生专门发来贺信。王自勇通过深入挖掘与中国鼻烟壶文化相关联的馆藏品和展品的内涵,包括其所承载的当时人们的生活情态、文化思想和审美意识和价值观等,让独具民族文化神韵的中国鼻烟壶重归人们的文化视野。随即,他把博物馆作为一个价值、资源转换的宽广平台,充分掌握观众需求的特点和规律,找准定位,深入挖掘内画艺术产品的潜在价值,进而与大众需求的实用性相结合,由此,催生出诸如内画奖杯、内画屏风、内画艺术酒等一系列实用性兼艺术性于一体的内画产品,受到市场追捧,从而让内画艺术焕发了生命力。王自勇因首创“冀派内画博物馆模式”,一举让衡水内画成功入选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被文化部命名为第三批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生产性保护基地。王自勇应邀走进河北科技大学、河北经贸大学、中南大学、衡水学院、衡水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做学术讲座,并在全国文化产业大会上做典型发言。2011年3月,中国内画艺术之乡展览馆严格遵照国家规定,正是注册、更名为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并持续在推动衡水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加快衡水旅游事业发展上贡献着力量。

    伴随着冀派内画产业发展壮大,为搭建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王自勇在2005年5月正式发起成立了衡水市冀派内画协会,通过以繁荣内画艺术创作为中心,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发挥了协会组织的宽广平台作用。在国内积极开展文化交流的同时,还走出国门参加“今日中国”艺术周美国行,“龙舞科隆”中国节等重大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协会每三年举办“习三杯”内画艺术暨造型艺术大奖赛,开展衡水市工艺美术大师(内画类)评选等,活跃了内画艺术创作氛围。围绕“艺术品实用化,实用品艺术化”,协会还积极开发实用型艺术品,极大拓宽了冀派内画艺术的生命力。

    正是凭借出色的工作业绩,衡水内画博物馆、衡水市冀派内画协会名声鹊起。在严格的等级评估工作中,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衡水市冀派内画协会因规范的组织工作,不俗的工作业绩赢得了等级评审组的一致认可。获得这样重大的荣誉,王自勇表示,他将一如既往做好工作,为推动衡水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记者 牛俊凯)

相关新闻

衡水内画艺术家张汝财荣获“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称号

2016-11-17 10:16:43

近日,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地区分会第三届“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颁奖仪式在山东青岛举行,衡水市著名内画艺术家张汝财被授予“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称号。

冀派内画优秀作品展暨内画技艺大赛在衡水举办

2016-12-10 06:57:36

12月9日下午,由河北省轻工业协会、衡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共同举办的河北省“衡职院杯”冀派内画优秀作品展暨内画技艺大赛落下帷幕。

衡水80后女内画师李如琛两件鼻烟壶创世界记录

2016-02-08 11:02:21

近日,世界纪录协会香港总部传来消息,衡水市80后内画大师李如琛女士的两件作品《古诗二首》《道德经》创世界纪录成功,分别被认定为“世界最小内书鼻烟壶”、“世界上字数最多的内书水晶鼻烟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