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银税互动服务平台”助力诚信企业扬帆远航

2016-12-27 16:59:31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琛琛
衡水市地税局、市国税局、金融办、银监局等多部门协同配合,为纳税守信企业提供必要的贷款支持,有效破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提升了纳税人税法遵从度,开创了税务、银行、企业三方共赢的新局面。

    为助力全市诚信企业发展,衡水市政府相继出台开展“银税互动”相关文件,衡水市地税局、市国税局、金融办、银监局等多部门协同配合,并基于“互联网+”搭建起全市银税互动服务平台,将纳税人的“纳税信用”与“融资信用”相结合,为纳税守信企业提供必要的贷款支持,有效破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提升了纳税人税法遵从度,开创了税务、银行、企业三方共赢的新局面。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衡水市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受资产规模、经营风险、有效抵押等条件的约束,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较为突出。银行也因难以掌握企业财务状况、经营信息等资料的真实性,出于风险防控考虑,担心贷款无法收回存在不敢贷的问题。税务部门对企业资金动向掌握不明晰,在涉税疑点分析上亟需真实银行信息支持。开展“银税互动”,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信贷融资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促进中小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助力企业发展,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由于有税务机关的权威信息作参考,使银行可以更加全面了解企业真实的发展状况,有利于判断企业诚信状况,开发优质客户,降低贷款发放风险。税务方面,有利于引导纳税人据实申报、应缴尽缴税款;有利于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和自觉自愿防范税收风险意识;有利于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的增值运用,促进企业依法诚信纳税。

    为进一步提升“银税互动”效率,扩大“银税互动”成果,在市政府和省国税局、省地税局大力支持下,市国税、市地税、银监局联合,全力打造衡水市“银税互动服务平台”。11月10日,“银税互动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这个平台是税务机关为银行向企业提供纳税信用贷款服务而打造的专业化服务平台。它以纳税信用为基础,互联网为载体,以企业的涉税数据为依据,面向纳税信用等级为A、B级的企业,开启银行和企业之间的金融绿色通道。平台可提供企业服务、银行服务、税务服务、平台服务等四大类服务,共建设40个主功能、200余个子功能。

    平台集在线申请、在线审批、在线授信、在线查询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办理事项均实现线上操作,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贷款申请。银行人员可以在线受理审批,并向税务机关反馈信贷融资信息,有效缩短了融资办理时间,降低了融资成本。其次是系统稳定可靠。平台采用严格的CA身份认证技术,杜绝了数据流转过程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同时将平台部署在安全的政务外网,通过了专业的第三方测评,充分保障了数据的安全。最后就是强化数据整合。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信息由国地税局按照税收信用评价标准要求共同评价完成。通过金三数据交换平台完成数据交换,保证了数据来源的真实性。下一步,平台功能将进一步丰富,开发更多纳税信用贷产品,满足纳税人多样化需求。

    目前,全市25家有金融贷款的机构全部参与了“银税互动”工作,已相继推出纳税信用贷相关产品近10种,累计为150余家中小企业解决贷款1.7亿余元。(记者董楠)

相关新闻

衡水启动“银税互动服务平台” 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2016-11-10 20:22:25

今日上午,由衡水市国税局、地税局共同开发的“银税互动服务平台”正式启动,此举将进一步加强纳税信用级别的分类和管理,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

衡水银监分局推进“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

2016-09-13 08:21:36

今年以来,衡水银监分局积极贯彻落实“银税互动”政策要求,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同税务部门合作,督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河北首家“银税互动”服务平台在衡水启动

2016-11-22 09:07:57

11月10日,在衡水市政府、市国地税局、市银监分局三方共同努力下,衡水市“银税互动”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成为全省首家“银税互动”服务平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