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工艺美术大师王九洲:残疾人要有尊严地生存

2016-11-28 10:31:08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翟一杉
王九洲,1963年生,阜城县人。现为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内画艺术委员会委员,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先进工作者,世博会《中华国粹》艺术家,衡水市残疾人艺术家协会主席。曾为多个国家领导人绘制肖像壶作为国礼相赠。2014年APEC会议期间参加残疾人特殊才艺展示活动,受到彭丽媛接见。近年来致力于残疾人艺术教育公益事业。

    记:你比一般人更能理解他们,和学生沟通应该没什么障碍吧?

    王:也不是那么容易,因为残疾有各种情况。景县有几个聋哑学生,我跟他们交流就是比划。因为我不会哑语,他不懂,我也不知道怎么表达,就拿一些树叶树枝当教具,让他们观察,然后做示范,比如画树叶怎么样一层一层地画,就一层层地给他排,让他去理解。再就是手把手地修改他们的作品……

    前几天市里残联开会,我们交流培训话题,也都感到残疾人不易沟通。因为他们的防范心理比一般人重,有时会出现过激的言行。当然他们并非出于恶意,只是在自我保护。这也是自卑的表现,我很能理解。

    记:自卑感很多人都有,因为别管哪方面,总会有人比你更优秀。

    王:客观说,有自卑感也是很正常的心态,但过了头就是一种障碍。我自己也曾经有过这样的问题,因为我现在有自己的事业,已经不在乎了。但我深知从自卑中解脱出来并不容易,所以愿帮更多的残疾人把自信心树立起来。不仅教残疾学生们掌握技能,还教育他怎么做人,帮他们战胜自卑。不过我承认,这种状态的改变确实非常困难,除非他自己意识到改变的必要。

    记:在您看来,这种状况的解决之道是什么?

    王:我觉得应该转换思维,不要总拿自己的短处比别人的长处,而要寻找自己特有的优势。比如我们衡水得天独厚,有号称“中国一绝”的内画艺术。掌握这种技艺之后,别人是难以超越的。残疾人有的是时间,心灵又比别人纯净,杂念少,更能集中精力沉下心来做事情。学成后通过自己的劳动可以买车,买房,有家庭,和正常人过一样的日子,也会受人尊重。

    记:你关注的不仅是他们的生存,还有尊严。

    王:对残疾人来说,有尊严地生存是第一位的。因为尊严对残疾人尤其重要。本身他的身体有缺陷,生怕被人看不起,就更加渴望得到别人的平等相待,也就是尊重。他需要的不是怜悯、施舍,而是一种对等、公正。靠自己的手艺吃饭,能自立,他的自信和尊严也就有了基础。

    2008年衡水成立了残疾人艺术家协会,我是主席。当时的核心会员100多人,现在发展到300多人了。不光是亲近的朋友,还有许多陌生人给我写信。我回信也没那么多花言巧语,自己这个事实在这里摆着:人的生命是最有价值的。你来到这个世界上,多么偶然,你得意识到生命的可贵,实现自己的价值。

相关新闻

衡水引进第三方破解治污难题

2016-11-28 09:42:11

日前,作为国家开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试点,河北省衡水市工业新区选定某国有环保公司作为第三方治污服务商,对工业新区内各企业的污水等排放物,实施在线监测监控和处理。

衡水冀州区湖城园林绿化体系初具规模

2016-11-28 09:32:27

11月25日,笔者从衡水市冀州区政府获悉,该区着力推进城市绿化美化,形成了以大绿化为基础、以公共绿地为重点、以道路绿化为网络、以小区绿化为依托、以街头绿地为点缀,具有湖城园林特色的绿化体系。目前,建成区绿地率达34.35%,绿化覆盖率37.2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27平方米。

衡水:消防宣传进校园(图)

2016-11-28 09:29:28

日前,衡水市消防部门在振华小学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演练。

衡水饶阳:创新工艺景泰蓝

2016-11-28 09:26:50

近年来,饶阳县大力发展了民乐、青铜、景泰蓝等系列文化产业项目。饶阳景泰蓝制作过程完美融合了青铜工艺和瓷器工艺,同时引入了传统绘画和雕刻技艺,产品畅销国内外。

第十二届中国卓越校长峰会衡水举行

2016-11-28 09:22:15

日前,为期两天的第十二届中国卓越校长(备课组长、学生)峰会在衡水中学举行,来自山东、湖北、河南、新疆、西藏等近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3500余名校长、教师、学生参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