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深州发现两通明代玉皇庙石碑

2016-10-04 08:36:36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韩旭
河北深州市文保部门在该市辰时镇北史村发现两通保存相对完整的明代石碑,记载当地村民宗教祭祀、祈求平安、远离水患、建庙立碑的经过,为研究滹沱河水文变化、明代行政区划及道教文化提供了史料佐证。

    河北深州市文保部门在该市辰时镇北史村发现两通保存相对完整的明代石碑,记载当地村民宗教祭祀、祈求平安、远离水患、建庙立碑的经过,为研究滹沱河水文变化、明代行政区划及道教文化提供了史料佐证。

    两通石碑均为青石材质,高225厘米、宽93厘米、厚27厘米。分别刻有《饶阳县玉皇庙碑》《增修昊天玉皇上帝通明大殿碑》,碑文均为宋体,字迹清晰可辨。石碑两侧均镌刻有缠枝花卉纹,底部为仰莲瓣纹,雕刻精美。

    《饶阳县玉皇庙碑》记载了当时村庄风土人情及严重水患,玉皇庙于“万历戊午年二月”始建、“庚申十一月”告成。《增修昊天玉皇上帝通明大殿碑》则记载村民对玉皇大帝的崇拜和敬奉,立碑时间为“大明天启六年夏五月朔有二吉旦”。

    深州市文物管理所副所长乔硕说,据《深州风土记》和《深县地名资料选》记载,明代深州“一州管三县”,分别为安平、饶阳、武强县。《饶阳县玉皇庙碑》碑文印证了当地行政区划划分情况。(巩志宏)

相关新闻

衡水志愿者举行“庆国庆 迎重阳”系列公益活动(图)

2016-10-03 16:52:45

10月2日,由衡水好人网、衡水好人志愿者协会主办的“庆国庆迎重阳”——慰问老党员、老八路系列公益活动在衡水市桃城区社区老年公寓举行。

2016年衡水市(枣强)秋季农机作业现场演示会圆满召开

2016-10-02 14:28:16

9月30日,2016年衡水市(枣强)秋季农机作业现场演示会顺利召开。演示会现场位于枣强县王均乡刘大市村河北信和集团德硕种植示范基地,展会人员针对秋季玉米收获、耕整地、播种机械进行了作业演示,得到了与会领导及到场的农民朋友们的一致好评。

衡水冀州围绕“旱作农业”打造现代特色“农业板块”

2016-10-02 20:39:09

衡水市冀州区立足北方水资源缺乏的实际,围绕“旱作农业”主导产业,按照“品种高端、技术高端、管理高端、产品高端”的标准和“园区管委会+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以日鑫农业公司为依托,着力打造集种植、养殖、加工、销售和休闲观光于一体,多模式、多功能的“精品旱作”生态农业示范园区。

衡水市举行迎国庆诗歌朗诵音乐会

2016-10-01 16:14:06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9月29日晚,衡水市在红旗影剧院隆重举行“盛世颂歌”迎国庆诗歌朗诵音乐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