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邹永杰的泥塑传承特色路:梦想成真“泥模王”(图)

2016-07-13 11:19:20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韩旭
邹永杰心里一直有一个梦——把泥塑事业干出名堂来!多年来,他利用业余时间研究了资料,拜访民间艺人,写下了一册册的笔记……对泥塑的研究几乎到了痴迷的程度,常常夜里思考不能入眠。

饶阳邹永杰的泥塑传承特色路:梦想成真“泥模王”。图为邹永杰的部分作品。

饶阳邹永杰的泥塑传承特色路:梦想成真“泥模王”。图为邹永杰在制作泥模。

    凡是民俗的,都是民族的,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瞧!人家玩泥巴玩出了名堂,可为咱饶阳长了脸!”在今年全市首届民俗文化节上,饶阳“泥模王”邹永杰的泥塑展台前围满了人,他现场制作的泥模、泥娃娃、泥哨等工艺品一个个巧夺天工,让前来观赏的观众爱不释手。市领导观赏之余也发出赞叹,称饶阳泥塑“是真正的民俗,值得传承光大”。

    邹永杰,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大专学历,饶阳县泥塑传承人,现为饶阳县收藏家协会会长、淘宝网饶阳古玩城经理,还被山东滨州实验小学聘请为非物质文化校外专家。几十年来的摸爬滚打,他凭借不懈努力闯出了一条泥塑传承的特色之路。

    爱好 筑就“泥塑梦”

    邹永杰出生在滹沱河畔的许张保村。在他的童年记忆中,玩泥模是最好的游戏。在父辈及祖辈的指导下,他去大坑里挖胶泥,回来后经过揉摔、制模、晾晒,放进自家的灶膛里利用做饭的余灰烧制,其乐无穷。稍大些,他与几个小伙伴一起制作模子:拾些干树枝柴草,在大坑边挖个洞,用木棍捅个烟道,把泥模放进洞内,点燃柴禾,然后刨土封洞……第二天,模子就烧制而成。在那个时代,泥模给他和伙伴们带来了无数欢乐,也促进了他们动手动脑的能力。

    几十年弹指一挥,泥塑一直是邹永杰学习、工作之余的最爱,他心里也一直有一个梦——把泥塑事业干出名堂来!多年来,他利用业余时间研究了大量相关资料,拜访了几十位民间艺人,写下了一册册的笔记……对泥塑的研究几乎到了痴迷的程度,常常夜里思考不能入眠,灵感一来半夜起来开灯记录。老伴心疼,劝他:“为泥模子得了病可值不得!”他一笑了之。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春天,邹永杰淘到了5个泥模,如获至宝。带回家观察研究,发现人物花鸟等图案都非常逼真、漂亮,他为以前老艺人的精湛艺术所震撼。这么好的民俗文化艺术,不能只当成个人爱好,需要传承光大!一种责任意识油然而生。从此,他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泥塑传承事业中。

    执着 梦想成真

    通过走访,他发现,大部分泥塑老艺人已去世,个别健在的也早已不从事这个行业了,而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加之现在儿童玩具太多而且现代化工厂化生产,特别是在高楼大厦的今天,即便儿童愿意玩泥巴,客观条件也不允许。在市场和时代大潮的冲击下,老辈人流传下来的泥塑手艺面临着失传的危险,这让邹永杰有了深深的紧迫感。而进一步考察市场发现,原来的泥塑作品成本高、用工多,难以产生经济效益。

    “人是要有点精神追求的,认准了就要做下去,不管多么艰难。”邹永杰下定决心,要做泥塑民俗文化的传承者。为了收藏、制作泥模、泥哨、泥娃娃等,他在乡村开始了大海捞针式的“淘宝”。

    从2006年起,他陆续走访了饶阳、安平、深县、武强、献县等5个县市、60多个村庄,拜访了上百名泥塑老艺人,收集了200多个泥模子及其他工艺品。他为这些宝贝精心分了类,从时间跨度上,从民国到文革时期,再到改革开放初期;从图案上,有戏曲和历史人物与故事,如关云长、岳雷、林冲、花木兰、如来佛、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等;有花草、水果、动物,如菊花、腊梅、喇叭花、西瓜、大象、狗熊、螳螂、蝈蝈、鱼、猫、蝴蝶、12生肖等;还有时代人物与活动,如文革时期的抓革命促生产、公社万岁、积肥等图案,有雷锋、郭建光、白毛女等人物,还有飞机、大炮、坦克等武器,既是工艺品又是文物……30多个泥哨模具、20多个泥娃娃模具,工艺精湛,活灵活现,堪称泥塑艺术的“瑰宝”。而邹永杰在走访、搜集、收藏的同时,开始了“泥塑”“泥模”制作。

    找到质量好的泥是制作泥模的第一步。正值酷夏,邹永杰顶着烈日寻找合适的粘土、胶泥。由于农村实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大坑、渠沟等也都被填平修整种上了庄稼,找这些可不再是件容易的事。最终,他通过制作鞭炮的师傅,才在浮沱河滩一块地方找到了红胶泥土。他一鼓作气,经过掺水和泥、砸摔等,完成了“泥模”用泥的最初准备。接下来是雕刻与塑形,他上学时办过黑板报、参加过学校美术展,美术基础好,又拜一位民间老艺人为师,雕刻得心应手,栩栩如生。最后是烧制,这可是个“功夫活儿”,新刻出的“泥模”不能在太阳下暴晒,在阴凉下晾干后才送入烧炉,而且要慢烧,不能猛烧。他自己盘制好小窑,用树枝等柴火烧制,第二天出炉,火候恰到好处……老工艺制作、烧制成品,邹永杰依靠心血、汗水加智慧,完成了泥模传承,也使自己梦想成真,成为名副其实的“泥模王”。

    升华 民俗传承无止境

    自从参加了衡水市首届民俗文化节展示表演,邹永杰在饶阳乃至全市成了名人,电视、电台、报纸上都有他的报道。而面对“大师”“专家”“泥模王”等称谓和赞誉,邹永杰淡然一笑,心底更加坚定了将泥塑这一民俗文化传承发扬光大的决心和信心。

    眼下正值学生们暑假,他忙得不可开交:义务开办民俗文化课,通过理论实践结合,让儿童更多地体验民俗文化的魅力,促进他们德、智、体全面发展;举办独具特色的研讨会,利用饶阳举办蔬菜葡萄节的机会,培育民俗人才,使“泥模”民俗得到传承光大……而最主要的,是要在发扬中创新。这不,异彩纷呈的泥模子、形态可掬的胖娃娃、头顶红花的小老虎等,在他手中熠熠生辉,而如何让这些“民俗文化”成为大众都喜欢的居室工艺品,成为他现在最大的心思。他说,“泥模”民俗文化也要跟上时代步伐,只有大众需要,工艺品“实用化”,才会保障民俗工艺事业健康持续发展,而这,大有文章可做。

    民俗传承无止境。邹永杰又开始了新的长跑。祝愿他的泥模事业做大做强,为民俗文化增光添彩。 (刘永辉)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衡水景县小伙儿自造飞机成功上天

2016-07-11 10:32:29

    31岁的农村小伙解保刚为了实现儿时的飞天梦,历经8代机型的试飞和改良,终于完成的自制飞机。现在,第9代飞机配件已经开始制造。

衡水市举行防空警报试鸣暨人防应急救援演练

2016-07-11 09:52:4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和全省统一进行防空警报试鸣的要求,衡水市于7月7日上午10:00,在主城区及所辖县(市)城区实施了防空警报试鸣暨人防应急救援演练。

中国龙头食品企业峰会暨“百家食品名企进衡水”活动启幕

2016-07-11 09:48:44

7月8日,为期2天的2016衡水•中国龙头食品企业峰会暨“百家食品名企进衡水”活动在美丽的衡水湖畔举行。

衡水通报上半年环境违法十大典型案件

2016-07-11 09:48:41

这次公开通报的环境违法十大典型案件涉及各个层面,全部是群众举报和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分别受到企业强制停产整治、相关责任人分别被行政拘留和刑事拘留的处罚。

《大道存真》衡水画家邢路生个人油画展9日开幕

2016-07-12 17:24:38

由衡水市文联、衡水学院共同主办的《大道存真——邢路生个人油画展》7月9日在衡水市习三内画博物馆拉开帷幕,此次画展展出了优秀青年画家邢路生近年来创作的20余幅精品代表画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