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冀州三大举措助力环保源头治理

2016-06-14 15:10:34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翟一杉
今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将加强煤炭管理作为推动环保工作实现源头治理的重要举措,明确治理重点,建立工作体系,完善监管网络,确保环境保护迈上新台阶,还百姓一片“绿水蓝天”。

    今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将加强煤炭管理作为推动环保工作实现源头治理的重要举措,明确治理重点,建立工作体系,完善监管网络,确保环境保护迈上新台阶,还百姓一片“绿水蓝天”。

    狠抓燃煤锅炉综合整治。该市以开展煤炭锅炉综合整治行动为契机,推动企业实现清洁生产和“绿色发展”,先后组织圣春、春风华宇、中欧华亿、联通采暖等多家企业对现有燃煤锅炉开展技术改造,通过改用电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减少污染物排放。截至目前,该市累计淘汰燃煤型锅炉42台。同时,该市不断引导燃煤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提升清洁生产水平。其中,中科能源公司以中科院工程研究所为技术依托建设实施的“煤拔头——煤炭综合利用新工艺”项目,实现了煤高值、洁净与综合转化利用,每年可节省标准煤8.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1万吨,减排二氧化硫480吨。

    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为实现煤炭消费的总量控制,该市将煤炭控制目标任务分解到各重点企业,按月进行管控,每月开展一次专项抽查,督促企业对原煤消费量进行定期检验、存档。目前,该市已有中科能源、联冠电极、华阳化工、银星胶辊等20余家重点企业参与了能量计量审查工作,其中中科能源、联冠电极通过验收,联冠电极能源数据实现了“在线采集、实时监控”。同时,该市以农村煤炭型企业整治为重点,大力开展燃煤烟囱污染源头治理,累计拆除砖瓦窑19座,实现土地复耕3600余亩,煤炭消费总量得到有效控制。

    大力实施洁净型煤推广。该市专门制定了《城乡居民推广使用洁净型煤工作实施方案》,以煤炭洁净利用、秸秆能源化利用为实施重点,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疏堵结合等多种措施,着力推广清洁能源燃煤替代新模式,其中以西王庄镇、码头李镇、周村镇、小寨乡为重点,发展“煤炭清洁利用”模式,推广新型高效燃煤清洁燃烧炉具;以农村面貌提升村为重点,发展“燃煤替代”模式,推广生物质炊事采暖炉具;以西王庄镇五分村居民小区、大唐名苑居民小区居民为重点,推广集中供暖新型锅炉、热煤改电、煤改太阳能以及建筑节能等新模式。在洁净型煤推广利用过程中,该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采取企业“全产业链”模式,由市场全面负责能源收集、生产配送、炉具安装、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截至目前,该市从事清洁能源、生物能源综合利用的企业已达10余家,洁净煤生产配送中心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日产高效环保洁净型煤400余吨,年产可达15万吨,10个乡镇全部设立了专门的洁净型煤配送站点。

相关新闻

冀州完成乡村两级卫生与计划机构整合工作

2016-06-14 10:38:55

    为加快乡、村两级卫生与计划生育机构改革,冀州市委、市政府本着机构整合、队伍稳定、工作融合的原则,有序运作,深入推进,最近出台了冀州政办字【2016】5号《冀州市关于乡、村两级卫生与计划生育机构整合方案》,确定了机构设置、财产界定、职责划分等事项。冀州市政府于5月20日召开了由市编办、卫计局、各乡镇长、各乡镇卫生院院长等部门参加的工作会议,作出部署,确定整合到位。

冀州市交通运输局以工匠精神推进项目建设

2016-06-14 10:37:23

    连日来,在冀州市小寨乡森林公园至南安阳城村新建工程的施工现场,冀州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多名施工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该局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念好“抢、严、防”三字经,全力推进项目进展,为衡水湖片区改造、冀州首届花田音乐节打下坚实的基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