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中老年人爱上街边理发店摊点

2016-05-30 15:00:32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董浩天
在衡水市区街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骑着一辆电动车,自带着几个凳子以及剪刀、推子、梳子等简单的理发工具,默默占据着街角一隅,顾客只要花上几元钱,就能请他们剪出满意的发型。

在衡水市区街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骑着一辆电动车,自带着几个凳子以及剪刀、推子、梳子等简单的理发工具,默默占据着街角一隅,顾客只要花上几元钱,就能请他们剪出满意的发型。他们就是街头理发师,他们经营的流动理发摊点,便宜、便利,深受中老年人的喜爱。

为顾客理发充实快乐

每天早上8时许,47岁的陈大姐吃完早餐,就会骑着电动车带着理发工具来到市区中华大街人民路交叉口东北角的便道上,开始一天的工作。年轻时,陈大姐在老家种地,后来来到市区工作,由于不习惯公司的管理制度,于是选择了在街边摆设理发摊点。天天和推子、剪刀为伴,陈大姐觉得非常充实快乐,在这里还交到了不少朋友。

最早在这里摆摊理发的张师傅,在部队服役时学会了理发,退休后闲来无事就到街头摆摊为大家服务。一年四季只要天气允许,他就会每天来这里。记者到达时,张师傅刚把地上的碎发打扫干净,此时一名中年男子将车停到路边,请张师傅帮他理发。为顾客系上干净的围布,拿起梳子和剪刀,张师傅轻微撩起顾客略长的头发,熟练地来回挥动剪刀。15分钟不到,顾客的发型已经焕然一新。张师傅说,理发挣钱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可以自由支配时间,还可以和顾客聊天。虽然一天下来腿又酸又麻,但每次给顾客理完发,看着顾客满意的表情他都特别开心。

便宜便利吸引中老年人

“现在理发店里随便理个发至少都要十几元钱,而在我这儿剪发不管男女最高就是4块钱,别看我这摊儿小,但回头客可不少。”陈大姐告诉记者,找她理发的顾客多则一天能有20多位,少则10多位。正在理发的王阿姨表示,在街边理发不仅便宜还方便,趁逛公园遛弯就能把头发理好了。今年60多岁的市民李阿姨说:“街边理发师傅手艺也不错,而且服务态度很好,想剪成什么样的,他们都会耐心给我们剪好,直到满意为止。”

在街边理发的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也有中年人。经常在怡水园、人民公园附近摆摊的韩大姐说:“有的老人行动不便,我就会到他所在的小区理发;还有的人生病住院,我就会直接到医院理发;遇上家庭困难或者有残疾的,我会免费给理。”为了人们方便,她还让儿子为她做了简单的名片,哪家有需要,只要一个电话她就会上门服务。

随时维护周边卫生环境

采访时,记者注意到,这些街头理发师都带着清洁工具,每次理发结束都会用扫帚将地上的头发扫进袋子里。当天12时许,张师傅给顾客理完发,要“下班”了,他将东西收拾好,又把自己的摊位完全清扫干净,这才离开。他说:“只要给顾客剪完头肯定会扫干净,绝不会给环卫工人添麻烦。”

部分中老年人表示,街头理发便宜方便,特别符合他们的需求。不过,张师傅、陈大姐等理发师心里明白,也有部分市民担心街头理发影响环境卫生,他们希望街头理发师都能自觉把头发打扫干净。

本报记者 夏晓婷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