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阜城两兄弟寻访回民支队抗战足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17 09:33:46  责任编辑:郑晓娟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马路 通讯员郝红军)历时四年多,行程几千里,查阅资料,多处寻访,足迹踏遍了当年马本斋率领的回民支队在冀中平原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近日,阜城县纪庄村村民王志杰、王志忠两兄弟,整理完成了《八路军冀中军区回民支队简史》,真实记录并再现了冀中平原回民支队,从建立到投入抗战洪流、与日军顽强战斗的英雄传奇。

    作为第二代守墓人,今年59岁的王志杰,与父亲王梦北接力守护牺牲在村西的88位回民支队抗日英灵,前后长达73载。“当年马本斋率领的回民支队曾在纪庄、高庄战斗过,我父亲当时任纪庄村长,亲历了那次战斗,并多次向我们讲述了那场血雨腥风的突围战。”王志杰说。

    据阜城县志记载:1942年春,侵华日军对冀中、冀南抗日根据地“铁壁合围”时,在阜城纪庄、高庄,与回民支队遭遇。在突围战中,我军共歼灭日伪军300余人,但88名回民支队战士为国捐躯,最大的30岁、最小的13岁。

    “当年父亲把看护陵园的重任交给了我,我更是从父亲手中接过了传播这段英雄故事的接力棒,一遍遍地向前来祭奠的人们讲述那段历史。也是从那时起,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回民支队在冀中平原的抗战传奇故事收集整理,编纂成册。”王志杰说,十几年前,他就拜访过当时参加过纪庄、高庄战役的马庆功(和马本斋同村,1942年任回民支队党总支副书记、锄奸科长)、刘世昌(1942年任二大队五中队队长),向他们详细了解当年的战斗经过和有关烈士的情况,并把相关资料保存了下来。

    从2011年开始,王志杰和退休的哥哥王志忠,利用为牺牲在这里的88位烈士中的46名无名烈士寻亲的机会,跑遍了回民支队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这4年多来,两兄弟搜集到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回民支队的抗战故事,并将有关资料进行了整理分类,形成文字,已经确定下来的内容包括回民抗日武装的建立、在战斗中成长、开辟深南根据地、母子英雄、粉碎扫荡、延安分兵等,汇总整理成《八路军冀中军区回民支队简史》。

    “通过寻访回民支队抗战足迹,自己再一次受到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随着资料的补充,我们将随时增加有关内容,来完善这部回民支队抗战简史。”王志杰说。

相关新闻

衡水市城管局培训执法业务骨干

2015-11-16 18:53:36

(记者贾冽)城市管理关系到每个市民的切身利益。近年来,市城管局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按照执法也是服务的理念,开展各类执法,受到了市民的称赞。在培训会上,具有多年从事法制工作的牛彤老师,结合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对行政执法有关证据学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衡水市召开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会议

2015-11-16 18:51:46

(记者杜静)11月13日,我市召开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会议,就快速推进我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王世昆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相关工作要求,突出工作重点,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快速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各项工作。

衡水举办第二十七届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培训义诊

2015-11-16 18:51:38

(记者赵松)11月13日,由农工党衡水市委、九三学社衡水市委主办的第二十七届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培训、义诊活动在赵圈中心卫生院举行。本次活动接待前来咨询问诊的患者将近500人,免费测血压、测血糖100余人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200余份。

衡水市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2015-11-16 18:49:53

(仝连茂)11月13日上午,市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郑丽荣主持会议并讲话。郑丽荣强调,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明确了我省“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是指导全省今后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和遵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杨慧带领衡水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冀州市调研

2015-11-16 18:48:00

(记者李国涛)11月13日下午,市长杨慧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冀州市调研。杨慧先后深入冀州市东部棚户区改造项目工地、华阳化工、旭晨天地数码相纸项目、小寨乡森林公园、北岳家庄村美丽乡村建设现场实地调研。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