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一片冰心在玉壶 ——访冀派内画泰斗王习三

2018-12-21 10:35:08 来源:衡水发布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树变森林

1993年,衡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内画艺术之乡”。在王习三看来,冀派内画能够在衡水发扬光大,跟这里的环境有直接关系。他说,衡水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积淀深厚,民风淳朴,发展工艺美术有肥沃的土壤。除了内画,武强年画、深州黑陶、阜城剪纸,还有刺绣、料器、虎头鞋等民间手工艺都很有特色。“在全省来说,我们的工艺美术比较发达,门类及从业人员都很多。文化产业一无污染,二是附加值高。我们基础不错,完全可以作为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王习三认为,要弘扬一门艺术,仅靠少数人是不行的。“过去内画属于家族式民间艺术,这样有很多局限,会导致路越走越窄。我要彻底改变这种局面,广收门徒,让更多人投身于内画艺术。”

1988年,王习三组建了“中国习三内画艺术院”(后来人们称之为“习三画院”),旨在增强冀派艺术家的凝聚力,培养高精尖人才,利用群体优势扩大内画艺术在全国乃至世界上的影响。

1995年,王习三又创办了习三内画艺术学校,为内画产业培育基础力量。

那时,国内还没有任何一所学校设有内画专业课程,更谈不上有成熟的教材教法。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王习三让习三画院的一批高级画师担任教师,并亲自授课、辅导,还把自己的藏书拿给学生们阅读。“我们一边教学、一边编写教材。经过一段时间,逐渐探索出一套科学、系统的教学体系。”

1996年,习三内画艺术学校经河北省教委考察后被批准为中等专业学校,正式纳入了统招三年制中专学校序列,更名为“习三工艺美术中等专业学校”。这是全国唯一一所具有国家承认学历的内画中等专业学校,填补了艺术院校缺乏内画专业的空白。

2002年,河北科技大学成立了“中国冀派内画艺术中心”,首次把内画艺术引进了高校课堂,为提升内画艺品位搭建了广阔平台,王习三被特聘为教授。

“我们最初筹办内画学校的时侯,并不是很有钱。建行一位行长给自勇(王习三的长子)出主意,说你守着金山还要饭,你爸爸的作品能做抵押,他的信誉也能担保。”有了贷款,家里再拿些钱,习三内画艺术学校建了起来。

“2002年建衡水内画展览馆,我们是把学校和自己家的房产做抵押筹集的资金。现在看,无论是从社会效益还是经济效益的角度看,有这个馆和没这个馆绝对不一样。”

那时,衡水的房地产市场开始“热”起来,有个声音飘到了王习三的耳朵里,“搞房地产吧,来钱多!”

然而,王习三不为所动。他说,“我们意见不一样。我们就是要办一个学校、建一个馆、出一本图典。钱都是身外之物。我一生经历了几次抄家、那么多变故,钱、东西、房子……可靠吗?说没就没了。但文化可不是。就算人走了,这门技艺却能多少年多少代地传下去,更有价值。”

最初建展览馆是王自勇的主意。2002年7月他去南方出差,看到一家展馆有许多人参观、购物,很受启发,回来后就开始筹备,先斩后奏卖掉了王习三收藏的名家书法作品,并劝父亲把建展览馆的想法付诸实施。王习三经过一番考虑,和儿子一道齐心协力行动起来。

2003年2月,一座建筑面积1732平方米的专业鼻烟壶展览艺术馆建成了。这也是世界上第一所专门展示内画艺术的博物馆。

王自勇到处搜罗鼻烟壶,好不容易找来了400多件作品,总算开馆了。然而,开馆之后最初的几个月,几乎是门可罗雀——展馆开得不是时候,正赶上当年“非典”流行。

如何吸引内画买家前来,尽快还清巨额债务?重压之下,王自勇甚至打算卖掉半个展览馆。在他犹像不决的时候,王习三帮他拿了主意,用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又借了新债,把旧账还了。2004年3月,一对酷爱鼻烟壶的德国夫妇找上门来,买下了18万元的产品,这是展览馆建成后的第一笔大订单。此后,他们的经营出现了转机。

2010年,第二座内画展览馆——河北习三内画博物馆在石家庄建成。

现在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是重点参观单位,因为成功凸显了衡水的地域文化特色,很多外地游客慕名前来。展馆对内画行业也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这里举办各种展览,定期有艺术沙龙及各类文化活动,为衡水地方文化品位的提升作出了贡献。

2016年,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被全国博物馆评估委员会授予“全国非国有博物馆管理运行示范馆”称号。同年10月,该馆成为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王习三所说的“出一本图典”,指的是《中国内画图典》。该书2005年由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是中国内画史上第一部权威性参考文献,为中国工艺美术事业的研究和发展提供了清晰、准确的参考资料。此外,他们还出资创办了《内画艺术》,该杂志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鼻烟壶专业委员会、冀派内画协会、衡水习三内画艺术院联合主办,是目前我国内画艺术领域唯一注册的连性刊物,填补了内画艺术界多年来没有学术交流平台的空白。

王习三说,作为一种文化产业,必须注重自身的学术和理论建设,只有建立在深厚的理论基础上,内画艺术才会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

伴随着冀派内画迅速发展壮大,同行之间冒出了不正当竞争之类的不和谐音。如何加强管理、团结合作,从而进一步规范产业、推动内画艺术健康发展?衡水市冀派内画协会应运而生。

2005年5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河北工艺美术协会、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衡水市文化局和衡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了“衡水市冀派内画协会”成立大会。会上,王习三被确定为衡水冀派内画协会的首任会长。鉴于王习三在内画事业上的突出贡献,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和衡水市联合授予他“冀派内画泰斗”称号。

冀派内画协会的成立,标志着冀派内画市场走向正轨与稳定。2006年,衡水内画荣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和衡水市冀派内画协会获得河北省民政厅颁发的5A级社会组织证书。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如今冀派内画已成为中国各内画流派中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艺术群体,从业人员达4万余人,年产值高达10亿多元,成为衡水文化产业的重要支柱。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