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一片冰心在玉壶 ——访冀派内画泰斗王习三

2018-12-21 10:35:08 来源:衡水发布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颗中国心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推进,国门打开,王习三开始“走出去”。1981年,他去了美国夏威夷。

当时,美国通用大西洋公司在夏威夷开了一个很大的经营中国工艺品的商店——美中友谊商店。该公司和中国外经贸部约定,商店开业的时候,从中国请6批艺术家前去作宣传,每批2个月。王习三是首批被邀请的艺术家。

由于技艺高超、作品精美,王习三在当地特别受欢迎。一对富商夫妇看到他的作品后爱不释手,提出要全部收购,并让他留在美国发展。王习三拒绝了。他说,自己的艺术不是某个人的,应该让更多人享受。

由于大受欢迎,1981年底,王习三再次接到邀请出访美国。这次出访,夏威夷州的州长都出来宴请接待,并对王习三说,如果愿意留在美国,政府随时提供便利。王习三又一次婉言谢绝。

之后,王习三几乎每年都会有一到两次的出国机会,也经常遇到盛情挽留。

1996年,新加坡举办华文书展。快闭幕的时候,新加坡新闻及艺术部长杨荣文约见王习三,说新加坡在吸引人才,问他要不要来新加坡发展,可以办一个新加坡的绿卡。王习三认为,新加坡再好也不是自己的祖国,发展空间有限。而且,“如果有才能的人都走了,国家的强盛难以实现。内画是中国的艺术,这门艺术的根、土壤都在中国,离开祖国,就会枯萎凋零。”

“走出国门,看到的一切都与国内有很大不同,生活水平差距很大。但是我想,有朝一日中国肯定能强大起来。”出国,让王习三开阔了视野,也让他更加坚定了弘扬内画艺术的决心。

第一次出国时,王习三曾参加了国际中国鼻烟壶学会第十三届年会。国际中国鼻烟壶学会是由各国收藏中国鼻烟壶的专家于1968年组织成立的,学会总部设在美国巴尔的摩,每年选择世界某个城市举行年会。届时,展出会员们各自收藏的鼻烟壶,然后评选出当年最佳藏品。1981年,该学会会员已达数百人。

参加这次年会,让王习三意识到,中国应该有自己的鼻烟壶研究组织。

1982年,王习三作为主要发起人,与京派内画名家刘守本、鲁派内画名家李克昌共同发起创立了中国鼻烟壶研究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鼻烟壶专业委员会的前身),并担任第一届理事长(后任会长)。1983年,王习三被国际中国鼻烟壶学会授予“荣誉会员”称号,这是亚洲第一人。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