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一片冰心在玉壶 ——访冀派内画泰斗王习三

2018-12-21 10:35:08 来源:衡水发布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阳下盛开

1976年,“打倒四人帮”的消息传来时,王习三一瞬间觉得恍然如梦,难以置信。“我当时就问自己,这是真的吗?看来,以后生活是真的有希望了!”

1977年上半年,受衡水地委领导之托,王习三开始创建衡水地区特种工艺厂,正式调到衡水。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筹备,他决定在特艺厂恢复古月轩的烧制。

古月轩又叫“料胎画珐琅”,是清代珐琅彩器物的通称。过去因工艺难度极高,所以只在皇家御窑中制作极小的器具。古月轩鼻烟壶集诗书画于一体,堪称清代工艺品中的佳作,王习三学徒时曾跟二位老师学过烧制,取得成功。他1963年末创作的古月轩敞口瓶,在2008年伦敦佳士得春季拍卖会上以4.85万英镑落槌,被认为超越了乾隆官窑时期的作品。

王习三再次烧制创作古月轩艺术品,恰逢1978年——改革开放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的春风,激发了王习三新的创作热情。

“古月轩烧制的难点主要在于釉色温度和料胎的熔点几乎一致,这就要求匠师严格掌握炉温和料胎薄厚。”经过多次尝试改进,王习三决定改传统炭炉烧制为电炉烧制,并创造出一套新工艺:采用特制圆形熔炉,加装仪表控制温度。他们经过多次试验,终于掌握了火候,成功率达到了85%。

古月轩这一传统产品的恢复投产,在国际市场上引起了震动。不少收藏家认为,新一代古月轩产品,无论是工艺水准还是艺术手法,都大大超越了先辈。

之后,王习三的创作激情更是一发不可收拾。

肖像,是内画中最难掌握的题材,对技艺和工艺有着很高的要求。王习三创造性地将油画技法引进内画,首开内画油彩肖像先河,为内画开辟出一个崭新的天地。

王习三的代表作、也是自己比较满意的作品是三套系列肖像内画鼻烟壶——“清代帝后像”“美国历届总统像”“中国古代十二君王像”,都是改革开放之后进行的全新创作。这种带有历史缩影的大型系列烟壶艺术品,堪称我国内画史上的一大创举。其中,“美国历届总统像”曾多次在国外展出,引起轰动,并在1985年的全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评选中斩获“金杯珍品”奖。获得这个奖项,意味着这套作品已是国宝级的艺术珍品。

“内画艺术的进步始终离不开‘创新’二字。”王习三说,只有不断学习,多方面提高文学、审美、艺术理论水平等素养,奋发图强,才能不断推陈出新,成为真正的高水平艺术家。

在1979年召开的全国工艺美术设计大会上,王习三被命名为“中国工艺美术家”(1988年后改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当时被命名的共有34人,他是最年轻的一位。

“国家领导人接见、合影、座谈,每人还有500元奖金……如果是从前,我想都不敢想啊!这时我才真切地感受到,时代真的变了。”王习三用奖金买了一块手表、一把雨伞,剩下400多元全买了糖,让朋友们都来分享自己的喜悦。

1980年,王习三的内画艺术作品被国家轻工部命名为优质产品和河北省名牌产品。

王习三的艺术成就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从1988年开始,他连续成为第七、八、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2007年当选衡水市政协副主席,1997年当选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副主委。2010年,王习三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

面对鲜花和掌声,王习三并没有沉迷其中,而是感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他清醒地认识到,只有把荣誉化为动力,才能让艺术之树长青,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对咱们国家来说,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正是因为改革开放,才使中国经济起飞,人民生活质量提高,为发展文化艺术提供了宽松的环境,使其发展壮大成为可能。”对王习三这些艺术家来说,改革开放,使他们摆脱了种种束缚、得到空前的解放,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与创造力。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