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法院飓风行动解决“执行难”:重典显神威

2016-12-12 15:49:10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韩旭
衡水法院精密部署、步步推进,他们彻底清理各类执行案件,对案件进行筛查分类,根据标的额大小、被执行人财产状况、履行能力不同分级应对,因案制宜采取不同执行措施,做到执行措施精准定向靶心,实现执行效果的最大化。

    集中清理,掌握执行主动权。在这场“飓风行动”中,衡水法院精密部署、步步推进,他们彻底清理各类执行案件,对案件进行筛查分类,根据标的额大小、被执行人财产状况、履行能力不同分级应对,因案制宜采取不同执行措施,做到执行措施精准定向靶心,实现执行效果的最大化;他们强化执行工作信息化,织密执行财产查控网络,充分利用全覆盖的“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体系,真正实现对被执行人身份信息及财产信息的全方位查控,为执行干警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查控方式、安全可靠的数据交互形式和覆盖广泛的协查范围。

    “黑名单”曝光,让“老赖”无处遁形。为促使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衡水两级法院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完善了“黑名单”威慑机制,充分发挥了其惩戒、威慑和引导功能。为惩戒失信行为,该院利用全媒体开展立体宣传,营造强大的执行攻势。召开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典型案例;与当地媒体合作,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集中曝光,同时在11315全国企业征信平台,对列入黑名单的失信被执行企业予以曝光,纳入信用污点登记;在市区休闲广场、公园、县城大型公告场所的电子公告屏设立曝光台,同步发布。

    内外聚力,唱响执行大合唱。为将打击拒执罪常态化、规范化、联动化,衡水建立起解决执行难的工作格局和协调配合体系,衡水市委、市政府两办行文以《通知》形式下发确保落实。《通知》明确各级党委、法院及相关部门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的责任,将涉及法院执行工作的34个市直有关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任务、时限要求,纳入法治衡水建设目标考核内容,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法院主办、部门参与、社会协同、齐抓共管的“大执行”工作格局,凝聚起解决执行难的合力。其中安平县常委会专题研究执行工作,县综治委下发《通知》,要求各部门落实联动责任、履行协作义务,并纳入综治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对阻扰、干扰、拖延执行,造成重大损失的,给予“一票否决”。

    智能信息化,探索破冰新路径。智慧带来创新,创新提高效率。不断向“精细化管理”要实效,这是衡水两级法院在执行工作中的一大特色。他们加强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利用其系统,实现流程自动控制、数据自动获取、考核结果自动生成,使管理更具刚性,更加规范,进一步促进了办案质量的提高。同时他们借助智慧中心的信息化平台和互联网+的思维,与多部门政务网连接,极大地提高了执行工作的效率和精准度。衡水中院还与北京华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研发推出了跟踪履行流程信息化应用系统,实现了电子卷宗自动移送、流转过程实时监控、相关数据自动提取,进一步完善了智能办案系统,使执行行为全程留痕、有迹可查。一系列信息化手段的应用,不但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拓出了破解执行难的新路径。

    司法拍卖,公正便民更高效。网络司法拍卖是衡水法院推进执行公开、提高执行效率、破解“执行难”的又一重要举措。2015年6月,衡水中院就推出了司法网络拍卖工作,随之,全市法院全面开展。飓风行动中,网络司法拍卖又以其“零佣金、广覆盖、强监督、更便民、效率高”的优势,实现了公正快速无佣金处置被执行财产,增强了司法透明度,提高了执行效率,增强了法院社会公信力。

    “飓风行动”中,衡水两级法院在强化强制措施、严打“拒执犯罪”、维护司法权威的同时,也注重因案施策,有效提高执行到位率。执行过程中他们本着“先教育疏导,后强制执行”的执行理念,融情、理、法于执行之中,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法促人,尽最大努力促成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达到自动履行,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张晓 隋魏巍)

相关新闻

衡水武强:股份合作制助力精准脱贫

2016-12-12 08:18:50

“自从当上蒙牛的股东后,咱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谈起现在的好日子,武强县孙庄乡西王庄村的村民王丙言笑得合不拢嘴。

北方秋冬季设施番茄大会在衡水举行

2016-12-12 08:16:35

日前,由中国蔬菜协会主办、饶阳县人民政府支持的2016年北方秋冬季设施番茄大会在衡水市隆重召开,会期3天。大会吸引了全国从事番茄育种、种子推广、生产及市场销售等环节的300多人参加。

衡水首届书画精品晋京展开幕

2016-12-12 08:14:33

12月4日,“翰墨飘香衡水湖”衡水市首届书画精品晋京展在北京国艺美术馆开幕。衡水籍的众多名家云集美术馆参观了展览。

衡水冀州区: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抓好当前重点工作落实

2016-12-12 08:13:09

连日来,衡水市冀州区迅速行动、周密部署,掀起了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着力把大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减少关系网和说情风干扰 衡水推行市县交叉联动巡察新模式

2016-12-12 08:11:32

今年6月份以来,衡水市对11个县(市、区)的17个县(市、区)直部门开展了交叉联动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403个,问题线索46条,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178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