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着力推进“双权双责”监控机制建设

2016-11-16 09:10:39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翟一杉
“‘双权双责’监督模块已经完全融入到我们金税三期征管系统当中。”衡水市地税局监察室主任孙彩霞介绍说:“通过系统的运行,我们落实监督责任、撬动主体责任有了有效的途径和抓手。”

    “‘双权双责’监督模块已经完全融入到我们金税三期征管系统当中。”衡水市地税局监察室主任孙彩霞介绍说:“通过系统的运行,我们落实监督责任、撬动主体责任有了有效的途径和抓手。”

    为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体系,从源头上破解权力运行不规范、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乏力,特别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切实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今年以来,衡水市创新开展了“双权双责”监控机制建设。“双权”即权力的行使权和监督权,“双责”即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建立“双权双责”监控机制,主要是通过对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和工作效能点的梳理及流程再造,运用“制度+科技”“互联网+监督”的手段,搭建起具有实时监督、作风评价、在线投诉、综合分析等功能,贯穿市、县、乡、村四级的网络监控平台,建立起“双权制衡”、“双责共担”的权力运行和监控机制,以对“双权”的精准监督倒逼“双责”的充分履行。

    “双权双责”监控机制,着眼实际、实用、实效,从主体责任监督、纪检组织监督、群众监督三个维度,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体系,成为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审视自身的一面“镜子”。

    打造监控平台 实现监督无缝隙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夯实“双权双责”监控机制建设的基础,我市研发了“双权双责”综合监控平台。监控平台将各级党委、政府机关的职责和权力运行纳入实时全程监控范围,对每项权力的性质、内容进行清晰描述,编制权力构架流程图,由监控平台公示,对每个单位、每个岗位的职责权力、行权依据、办理结果、廉政风险点和工作效能点以及监督清单等全方位动态公开。截至目前,“双权双责”监控平台已对1135项权力进行公示。监控平台上线以来,总访问量已突破11万次,目前日均访问量已达到3000次,平台的社会影响力和群众关注度日益提升。

    全市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权力责任网上公开、办理过程全线留痕、滥权怠责及时预警”的设计要求,监控平台紧密结合每项职责和权力特点,紧盯重点环节,规范运行流程,排查梳理重要环节风险点,并制定防控措施。同时,按照“瘦身提速”的要求梳理效能提升点,切实优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降低办事成本。

相关新闻

石家庄 衡水今日起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2016-11-16 08:14:55

从石家庄市政府获悉,该市自11月16日零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Ⅱ级)预警响应。预警响应期间,实行非营运客车单双号限行,城市公交车免费。

省委宣讲团在衡水宣讲全会精神

2016-11-16 05:36:14

11月15日,省委宣讲团在衡水市政府会堂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纪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长、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李殿京作宣讲报告。衡水市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代表等600余人参加报告会。

石家庄衡水16日起单双号限行 河北各市限行信息看这里

2016-11-15 23:08:07

自11月16日起,石家庄市主城区和县(市)城区每日(含公休日、节假日)7时至21时实行非营运客车单双号通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