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今年前10月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同比增34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17 09:40:43  责任编辑:郑晓娟

衡水今年前10月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同比增34天

    近年来,衡水市在加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方面加大投入,并在环保制度、污染防治、环境监管等方面采取措施,提高了全市环境建设水平和空气质量。图为衡水市城市一角。马路 陈康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马路 通讯员张洪静)日前,笔者从衡水市政府获悉,今年以来,该市以“保护环境、铁腕治污”为总基调,围绕“四个一批”(整治一批、拆除一批、扶持一批、重处一批)总目标,把2015年定为环保攻坚年,确定了扬尘治理、燃煤治理、油烟治理和化工、燃煤企业治理等重点举措,开展了攻减排、惩违排、关土小、保水质、净大气、拔烟囱、抑扬尘、压燃煤、禁烧荒、汰黄标等十大战役。今年1至10月份,衡水市达标天数103天,与上年同比增加34天,全市空气质量持续稳定好转。

    解决空气质量指数偏高问题,治尘是重要一环、关键一步。该市积极推行市区道路机械化清扫,提高机械化清扫率,增加城市道路冲洗保洁频次,扩大洒水降尘和清扫保洁范围,减少道路开挖面积,加强道路两侧绿化,尤其加大了对小街小巷的清扫及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在料堆扬尘治理方面,该市对所有煤场、料堆要求安装防风抑尘网或者密闭,开展煤场、料场棚化、仓化建设,出厂车辆要冲洗干净,从而实现企业用煤不见煤、用料不见料,真正实现零污染运行。施工扬尘治理方面,该市所有建筑工地、道路施工、拆迁施工除了遵照《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实施方案》《扬尘治理12条措施》的标准整改外,还按照衡水市的“六个100%”“六不准”,补充标准严格把关,做到施工文明化、工地围挡化、进出道路硬化、物料篷盖化、场地洒水降尘化、出入车辆清洗化。抑制裸地扬尘方面,该市坚持城乡统筹,加强城市及周边地区的绿化、硬化力度,增加人工影响天气活动,做到黄土不漏天、遇风不起尘。

    该市在落实分解控煤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按照对各县市区下达煤炭工程削减任务和重点用煤企业煤炭总量控制目标,严密监控,对煤炭消费出现的异常情况及时预警。截至目前,该市共完成清洁烧炉具推广任务10909台,全市建成投产的洁净型煤配送中心达到12家,形成年生产能力140万吨。各县市区也加快了集中供热工程建设进度,提高集中供热普及率。从源头清理整顿煤炭销售市场,卡住高灰份、高硫份劣质煤炭流入渠道。加大补贴力度,在农村推广使用优质洁净煤、清洁能源和洁净炉具。

    在关停取缔实心粘土砖瓦窑方面,各县市区坚持县级领导包乡,乡领导包窑,逐窑确定拆除计划、逐窑落实领导责任,对未拆除的砖瓦窑企业实行派驻督查员驻厂、驻点24小时专人负责。国土执法部门对拆除工作不配合、阻挠的绝不姑息,涉嫌违法的移交司法部门依法处理,并对砖瓦窑用地实行全部复耕。该市还对化工、医药、表面涂装、家具制造、包装印刷、玻璃钢、橡胶等重点行业,全面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推行低挥发性物料使用,控制原料储存与装卸、工艺过程、末端治理、废液废渣散逸及生产设备密封点泄露等环节及非正常工况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大幅度提升了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水平。城区内餐饮业、机关事业单位、学校食堂,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并加大对已安装油烟净化器的监管力度。

    为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该市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列为头等大事。“各级各部门要以对党负责、对450万衡水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以前所未有的认识高度、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前所未有的保障措施,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这场攻坚战。”衡水市委书记李谦在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动员会上如是说。

    该市还成立了大气污染防治办公室,分县包区域,全面加强督导检查工作。先后出台了《衡水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督导方案》《衡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督导工作的意见》,对工作不力、存在问题的给予通报批评、媒体曝光,并约谈主要领导,对问题严重、整改不力的进行问责。

相关新闻

衡水银监分局开展“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

2015-11-17 08:35:39

衡水银监分局联合当地国税局、地税局在全市范围内共同建立银税合作机制,开展“银税互动”活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衡水的亲们 今起机动车解除限行啦

2015-11-16 20:08:01

记者从衡水市交警部门获悉,经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与省气象台商会,预计11月16日—17日,衡水市空气污染气象条件改善。经市环保局与市应急办、市气象局商会,报请市政府批准,按照《衡水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规定,衡水市于11月16日零时解除重污染天气III级响应。

衡水市城管局培训执法业务骨干

2015-11-16 18:53:36

城市管理关系到每个市民的切身利益。近年来,市城管局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按照执法也是服务的理念,开展各类执法,受到了市民的称赞。在培训会上,具有多年从事法制工作的牛彤老师,结合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对行政执法有关证据学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衡水市召开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会议

2015-11-16 18:51:46

(记者杜静)11月13日,我市召开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会议,就快速推进我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王世昆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相关工作要求,突出工作重点,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快速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各项工作。

衡水举办第二十七届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培训义诊

2015-11-16 18:51:38

(记者赵松)11月13日,由农工党衡水市委、九三学社衡水市委主办的第二十七届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培训、义诊活动在赵圈中心卫生院举行。本次活动接待前来咨询问诊的患者将近500人,免费测血压、测血糖100余人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200余份。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