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人防工程苏燕:浅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10-15 15:32:07  责任编辑:郑晓娟

    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注重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成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我认为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

    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十分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革命战争年代为了加强党对军队的领导,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向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积极宣传马列主义真理,使水深火热中的中华儿女日益觉醒,拿起武器奋起反抗,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

    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思想政治工作是实现各项任务的中心环节。我国当前的中心任务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政治工作和发展经济必须统一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加快经济建设,不仅是一种单纯的经济活动,同时也是我们党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的国民经济要赶上发达国家,必须要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安定团结的政治环境,必须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而所有这些都离不开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

    三、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

    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思想发生了巨大变化。我国迅速发展的时期,我们的周围生活环境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加之网络上、社会上的一些负面影响,直接影响到了人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人们接收信息的渠道增多了,过去主要靠书籍、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现在有了电视、网络等多种传播媒介,信息渠道更加多样化,人们的思想更加开放,影响人们的动因更加复杂多样。以前陈旧的工作方式已经适应不了当前新时期下的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开拓新的途径,创新新的工作方法。

    1、注重疏导。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既要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心理疏导是遵循人的心理活动规律,通过解释、说明、沟通等方式,疏通人们的心理障碍帮助人们解除思想困惑、疏导情绪,统一思想认识,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缓解人际关系和心理压力。

    2、注重实效。思想政治教育要克服单调枯燥的毛病,讲究针对性和实效性,多在细节和内容上下功夫。让受教育者愿意听、听进去、听得有用,使其能端正工作态度,提高自身工作作风,树立正确的意识。起到“帮助一人,暖了一片心”效果。使之成为入情入理,潜移默化的政治思想教育活动。

    3、注重思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工作创新就要以人为本,进行换位思考。要改变过去的“说教”式方法,要以鼓舞激励作为内在动力,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调动积极性,开展创造性的工作。

    我们只有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摒弃封建落后的思想观念,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才能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才能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衡水市人防工程平战结合管理中心苏燕)

相关新闻

衡水市深州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城市环境

2015-10-15 15:30:23

衡水市深州围绕加快实现“深州梦”和“一三五”战略目标,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城市环境。近年来,衡水市深州围绕加快实现“深州梦”和“一三五”战略目标,牢固树立“做城建就是做民生”理念,按照中等城市发展定位,坚持高标准规划、市场化运营、精细化管理,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城市环境。

衡水市武邑县司法局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

2015-10-15 15:27:27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记者周春旺 通讯员王晓燕 王振侠)为提高广大农村妇女和老年人的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日前,衡水市武邑县司法局组成宣讲团到龙店乡阎家庄村开展了“法律进乡村”活动。

衡水遭遇近期最严重雾霾(图)

2015-10-15 15:22:28

根据天气预报,从前天开始,衡水市遇到长达五天(13日至17日)的雾霾天气,昨天晚上到今天上午达到高峰,一度成为全国空气质量最差的城市。衡水新闻网15日讯 近几个月,衡水的空气质量不错,经常出现良的天气,就是偶尔有较差的空气质量,也很快就消失了。

衡水国税局:查摆“从严从实” 整改“马上就办”

2015-10-15 15:19:04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衡水市国税局用奋勇争先的大追求、遵规守纪的大约束,激活人心、激励斗志、激发动力,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引向深入。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以参加组织生活的方式,深入到分管单位、科室进行工作指导,做到群众认可一件、销号一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