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河北衡水市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开始缴费

2021-11-10 14:35:39 来源:衡水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衡水市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开始缴费

个人缴费标准为320元/人 截至今年12月25日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政府主办的普惠性保险,是减轻家庭医疗负担,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举措。目前,河北衡水市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已开始,个人缴费标准为320元/人,正常缴费截止时间为2021年12月25日。市医保局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城乡居民,在规定时间内尽快办理缴费手续,以确保正常享受医保待遇。

参保对象包括具有衡水市户籍且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城乡居民,持本有辖区公安部门签发的《居住证》(或派出所出具的居住证明)且未在原籍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外来经商、务工人员及其未成年子女,辖区内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和幼儿园在校生应在学籍地参保。

往年已正常缴费、今年继续缴费的城乡居民,可直接进行缴费。首次参保的居民,需持身份证及户口簿(居住证),到户口所在地乡镇政府(社区)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后,方可进行缴费。自出生之日起三个月以内的新生儿,父母一方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须先到参保地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可免费享受出生当年的医保待遇;自出生之日起三个月以外首次参保的新生儿,监护人持户口簿到村(居)社区委员会办理参保登记,登记后方可进行缴费。据了解,目前暂只开通了普通居民缴费业务,特困供养对象、低保对象、孤儿、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老年人、重度残疾人(1-2级)等特殊人群,待省资助政策确定后另行通知。

参保缴费渠道有多种,提倡“非接触”缴费方式。市民除通过“湖城医保”“衡水税务”等微信公众号缴费外,还可使用“河北税务”手机APP、云闪付APP、“冀时办”手机APP、“河北移动”手机APP、河北省电子税务局网站,或通过微信“城市服务”、微信“生活缴费”、支付宝“市民中心”功能缴费,对于不能使用电子方式缴费或其他原因造成不能正常缴费的,也可到税务征收大厅征收窗口或合作银行现场办理。此外,为避免扎堆缴费、系统繁忙等原因导致无法正常缴费,请大家错峰缴费。

据悉,在缴费期内缴费的参保人享受待遇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市医保局工作人员提醒,参保人在医保经办机构变更身份证号、姓名后,仍需到参保地税务大厅做变更,或在税务大厅作废参保信息后由医保经办机构重传信息,否则只能按原有身份证号在税务端查询参保信息。税务端查询不到参保信息或参保信息异常,请根据提示,到参保地医保业务经办窗口办理非关键信息的维护,由经办机构重新向税务部门传递后即可正常缴费。(记者张洪宁 通讯员王颖)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