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河北衡水市部分小区引入电动车禁入电梯管控系统

2021-11-09 15:04:30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请勿将电动车推入电梯,否则电梯会停止运行,谢谢配合!”随着电动车驶入电梯,警报声随即响起。这是日前市区金域学府小区出现的一幕,因为电梯间安装了电动车禁入电梯管控系统。无论骑乘人按下哪一层楼的按键,都会触发阻车系统,通过连接电梯中控的线路控制电梯停在原地,直至电动车离开电梯。

近期,关于电动车进入电梯、楼道后自燃事故频发的报道接连不断,市住建局按照《全市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时间和步骤,引导督促各物业服务企业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制定应急预案,加快推动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建设,开展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专项整治行动。为推动工作顺利开展,他们选取金域学府小区作为试点,对电梯加装电动车禁入系统。接下来,根据试点使用情况,将大力在其他小区推广使用。

“这个系统将数字摄像头、人工智能电动车识别处理器和语音合成音响全部集成在电梯摄像头机身内部,能全面识别轮椅、自行车、婴儿车、电动车等,真正做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无人值守,摄像头正确识别率99.9%。”小区物业负责人王伟介绍。

与此同时,市住建局注重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统筹推进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建设,鼓励新建住宅小区同步设置具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故障报警等功能的智能安全充电设施,指导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按照合同约定和有关标准,做好住宅小区共用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工作,确保电动自行车停充场所安全达标。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张贴电动车火灾防范宣传资料2.5万余份,清理涉及违规充电电动车场所1113处,清理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车12229辆,新建电动车库(棚)201个,新建电动车充电设施1209个,进一步消除了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提升了文明城市创建质量。(记者张月亭)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