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河北衡水冀州区张志旺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2021-11-06 17:08: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志旺悉心照顾生前重病缠身的母亲(资料图)。樊加伟摄

河北新闻网11月6日讯(翟一杉)今日上午,从河北省衡水市委宣传部获悉,11月5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颁奖仪式上,68名同志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254名同志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其中,衡水市冀州区码头李镇王明庄村民张志旺被授予第八届全国孝老爱亲模范称号。

张志旺,1972年3月生于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码头李镇王明庄村的一个“红色之家”。奶奶焦大金是河北省劳动模范。父亲张彦春15岁参加革命,投身陈再道开辟的冀南抗日根据地。家风告诉他,最大的诚信,就是对党忠诚、对人民守信。这种融于血脉的红色基因,让他在少年时期就培树起对党的忠诚,坚定了“争做子弟兵,报国为人民”的志向。

1995年5月,父亲病逝。张志旺决定放弃提干,退伍回乡。给父亲治病欠下的3万多元的债务,让这个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面对一大摞欠账单,生活拮据的哥嫂们发愁,年迈多病的母亲担忧,全家人一筹莫展,唉声叹气。张志旺决定独自撑起这个家,替父还债。他挨家挨户登门致谢,并承诺由他来偿还父亲欠下的所有债务。他的话掷地有声“乡亲们的钱都是血汗钱,我绝不能赖账,做人得讲良心,讲信用,还父老乡亲的这份人情,不只是对父亲做出的承诺,更是对父老乡亲许下的诺言,不仅如此,将来我还要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

为了践行承诺,23岁的张志旺带着一腔诚信、浑身硬功,开始走南闯北,外出打工,他辛苦工作,节衣缩食,硬是用了近10年的时间,一户不落、一分不少地还清了父亲欠下的所有债务。

偿还父亲欠债的同时,张志旺开始践行第二个诺言——“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1998年初,张志旺辞去在深圳月薪万元的工作,毅然回到家乡冀州。他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成立了冀州士心职业培训学校。

办校之初,师资力量缺乏、生源不足,各种困难接踵而来。张志旺愈挫愈勇,执着前行,没有教材,就自己动手编写,然后复印给学员;学员不足,就到周边县挨家挨户宣传动员。为了高质量教学训练,让学员学到真功夫。除了言传身教,他还从武警部队、特种部队退役军人中聘请教练。他坚持“靠信誉、重质量、树品牌”的办学理念,保证学员学到过硬本领,保证学员综合素质明显提高,保证毕业后能分配工作,最终达到学员满意、学员家长满意、用人单位满意。

张志旺创办士心职业培训学校20多年来,举办各种农技培训186期,培训安置各类农民技术人才36000多人,诚信办学、信誉至上的办学理念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学校被确定为河北省阳光工程培训基地。

为帮助乡亲们尽快脱贫,遇到家庭困难又想学习一技之长的农民,张志旺就减免学费,甚至全额资助他们,这些年接受过资助的学员达1000多人。

张志旺卖房救母,在燕赵大地广为流传。1996年,张志旺的母亲患上了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脑梗塞等多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张志旺工作时就把母亲带在身边。2016年9月,母亲哮喘病复发加剧,一度心脏骤停,住进重症监护室,每天一万多元的费用,半个多月下来,花费20多万元。为了筹钱给老人治病,他毅然把省会正在升值的房子卖掉了。他说“不要啥也不能不要娘!”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他再一次把母亲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

1998年春,张志旺的二哥突然中风,瘫痪在床,不久,比母亲仅小一岁的二嫂也瘫痪了。张志旺在照顾母亲的同时,又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照顾哥嫂的重担。2003年,二嫂先后得了气管炎、肺心病,志旺开车带着嫂子跑遍了大小医院。2004年,二哥弥留之际,握着志旺的手说不出话来,他的眼睛始终不肯闭上。张志旺知道二哥的心事,扑通一声跪下:“哥,你放心,嫂子的生活我来管,百年以后为嫂子送终。”听罢兄弟的话,二哥合上了眼睛,安然离世。从此张志旺履行承诺,肩负起照顾二嫂的责任。

2005年夏,二嫂病重,奄奄一息,乡亲们劝他放弃。可他的话掷地有声“我答应过二哥照顾好嫂子”。在医院抢救的日子里,张志旺始终陪在二嫂床前。2008年4月22日,二嫂心脏病发作,临终时,虽然说不出话来,但是一直看着志旺,眼里满满的感激。二哥、二嫂没有子女,出殡那天,张志旺为嫂子打幡、摔瓦,村民们无不为这个一诺千金的汉子垂泪动容。

如今,张志旺离开军营20多年了,但他时刻牢记自己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截至2021年3月,先后帮助5128名战友就业,资助38万元给战友创业。他说:“脱下戎装,更想军营,我要永远感恩组织培养,为党为人民尽忠一生。”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