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河北​衡水桃城区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开始缴费

2021-11-04 11:06:43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记者从河北衡水桃城区医保局获悉,桃城区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已开始缴费,缴纳标准为320元/人,集中缴费期截至2021年12月25日。

据了解,桃城区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对象为:具有桃城区户籍且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城乡居民(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和幼儿园在校生随学校参保);持有本辖区公安部门签发的《居住证》(或派出所出具的居住证明)且未在原籍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外来经商、务工人员及其未成年子女。

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纳标准为320元/人。在缴费期内缴费的人员享受待遇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即日起至2021年12月25日,每月1日至25日为缴费时段,26日至月底系统关闭,无法缴费。

缴费流程为:首次参保的城乡居民先到户籍所在村(居)委会办理参保登记,然后再缴费。续保居民可通过关注“河北税务”微信公众号缴费。具体流程为,点击业务办理——社保缴纳——个人社保缴费,输入相关信息并确认无误后进行缴费。

缴费方式为:往年已正常缴费、今年继续缴费的城镇居民,可直接进行缴费。在桃城区首次参保的居民,需先在原参保地办理居民医保暂停业务,再持身份证及户口簿(居住证),到户口所在地村(居)委会填写《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表》;参保登记完毕7个工作日后,才可以进行缴费。民政部门负责特困供养对象、低保对象、孤儿、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的参保登记信息收集汇总工作,残联负责丧失劳动能力的重度残疾人(1-2级)的参保登记信息收集汇总工作,其个人缴费部分统一由同级政府按政策予以资助。自出生之日起三个月以内的新生儿,监护人一方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必须持相关材料(户口本、身份证、出生证明的原件和复印件)先到桃城区居民医保中心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可免费享受出生当年的医保待遇。自出生之日起三个月以外首次参保的新生儿,监护人持户口簿到村(居)委会办理参保登记,登记后方可进行缴费。

值得注意的是,在“规定缴费期”之后参保的,当年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资金全部由个人承担,一次性全额缴纳,参保缴费满三个月后方可享受医保待遇。个人信息错误等原因不能正常缴费的人员,应先到桃城区居民医保中心窗口修正信息。参保人员一定要通过上述正规渠道缴费,不要尝试其他缴费渠道,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甚至上当受骗。若发生不能正常参保缴费等问题,可咨询国家税务总局衡水市桃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红旗大街温泉宾馆对面),0318——2259568;桃城区居民医保中心(庆丰街北头),0318——2855289。(记者张玲玲)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