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河北阜城县张家桥村冬桃挂满枝 甜透好日子

2021-11-01 09:42: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笔者走进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崔家庙镇张家桥村冬桃种植基地,只见张文仓和十几个村民正忙得热火朝天。以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在这里变成“上班族”,腰包越来越鼓,日子也如冬桃般红红火火,甜透了果农的心。

张文仓是张家桥村村民,以前一家5口人依靠土地绵薄的收入,日子过得紧巴巴。

2017年,村里开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冬桃。“听说别的村也有种植冬桃的,可没听说能赚钱啊。”“村里的土地都流转种冬桃了,怎么卖出去?”……一时间,质疑声不断,张文仓心里也犹豫不决。

“咱们的冬桃是优质品种,又是晚熟品种,成熟期昼夜温差大,桃子味甜、色泽鲜艳,一定能合人们的口味,效益肯定错不了。至于销售,咱们通过电商、现场采摘、对接大型商超,销路没问题。”村党支部书记张勇一班人的动员,坚定了人们的信心。

冬桃种上了,张文仓家的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俺家9亩地全部流转给了桃园,一亩地每年租金1000元,平时和老伴还能在桃园打工,一年挣2万多元工资呢。”张文仓乐呵呵地说。

靠着冬桃种植,不仅张文仓家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如今,该村大部分村民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人均年收入1.5万元以上。张家桥村创出“冬桃之乡、手绘小镇”的品牌,入选了河北省美丽休闲乡村。

2021年春,张家桥村又与中国农科院联合开发了12个新品种,实现了标准化生产,年产冬桃250多万公斤。村里与北京各大超市及网销平台建立了稳定的购销合作关系。

“冬桃采摘期比较长,10月初就可上市,能延续到11月。”张勇说,近年来,他们通过网上直销、观光采摘、大型超市采购等,不断扩大销售渠道,每亩冬桃可以收入3万多元。

近年来,阜城县通过土地流转和产业结构调整等方式,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同时,借助电商、游客采摘等渠道,加大农产品推销力度,引导传统农业向高效农业、特色农业转变,带动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和增收。崔庙镇党委书记申涛说,他们谋划了冬桃产业发展蓝图,将张家桥村生态种植、生物防治、优质高产的模式,复制推广到周边村,形成2万亩的冬桃种植示范带,进一步带动休闲、观光、采摘、农家院的发展,引领农民走上致富路。(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通讯员苗凤强)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