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衡水湖迎来第一批迁徙候鸟 赤嘴潜鸭首现湖区

2021-10-29 14:53:01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白鹭

近期,随着气温不断走低,候鸟们也加快了南迁的速度。日前,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监测中发现鸿雁、白琵鹭等首批迁徙越冬候鸟,并首次监测到了赤嘴潜鸭,为深秋的衡水湖带来另样的生物之美。

衡水湖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上的重要停歇地和中转站,每年都会有成千上万只候鸟迁徙而至。目前飞抵衡水湖的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青头潜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鸿雁、白琵鹭、普通鵟、鹊鹞、鹗、红胁绣眼鸟等,种群数量较多的有豆雁、斑嘴鸭、白鹭、红嘴鸥等。这些鸟儿有的驻足停歇越冬,有的稍作休整继续南迁。

赤嘴潜鸭

“赤嘴潜鸭的出现,说明湖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张余广介绍,衡水湖潜鸭主要有青头潜鸭、白眼潜鸭、红头潜鸭和凤头潜鸭,赤嘴潜鸭“现身”,进一步丰富了衡水湖的生物多样性。

根据以往经验推断,11月中旬前后衡水湖将迎来候鸟高峰。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朋友:文明观鸟,不驱鸟、不捕鸟,积极参与到候鸟保护中来,让衡水湖成为“候鸟乐园”。(记者段文雅 通讯员张余广)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