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衡水桃城区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2021-09-18 16:12: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农村实用人才陈春芳向周边村民传授种植技术。刘世贵摄

河北新闻网讯(刘率成)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以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引导全区农村实用人才发挥作用,创新创业,服务基层,造福乡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整合资源,广纳人才。桃城区创新农村实用人才选拔模式,将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农村能工巧匠、致富带头人、回乡创业大学生、创业青年等群体列入农村实用人才的选才范围。实行农村推荐、乡镇评审、区级认定的办法,定期选拔农村实用人才,建立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对各类人才进行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充分掌握人才的优势与特长,登记造册、分类建档,做到“一村一册,一人一档”,并实行动态管理。目前,选拔出了157名群众认可、敢挑重担、技术经验丰富的农村实用人才并建立信息库。

立足实际,精准育才。桃城区建立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常态化机制,定期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月”活动,依托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和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和“土专家”、“土秀才”授课,分批、分类对农村实用人才进行培训,采取互动讨论、现场指导等形式,着力提高农村实用人才的科学文化素质、生产劳动技能和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目前已开展各类农村实用人才技术培训30余次,为农村实用人才经济项目提供现场技术指导60余次。先后组织150余人次农村实用人才赴山东、河南、邢台等农业产业先进地区参观学习,深入学习掌握辣椒种植、果树种植、奶牛养殖等关键技术,进一步开阔视野、转变发展观念、优化产业结构。

完善机制,激励人才。桃城区推行农村实用人才“村官计划”,优先将农村实用人才作为党员发展和村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对象,引导他们通过选举进入村“两委”班子,为农村发展出力献策。去年以来,累计优先培养发展农村实用人才党员27名,135名农村实用人才通过法定程序进入村“两委”班子,进一步激发了农村实用人才干事创业热情。强化政策支撑,整合政策资源,加大对养殖、农产品加工等经济产业的支持,积极组织农村实用人才及其产业项目参评省、市示范项目,有机食品蔬菜干制品、金恩牧场、肉牛育肥等3个农村实用人才项目被市委人才办评为市级农村致富带头人产业示范项目,获得市级支持资金8万元。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