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景县多点发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1-09-17 16:5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景县王谦寺镇马贾庄村1400余亩高粱喜获丰收(航拍图)。景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翟一杉)如今,在河北省衡水市景县的乡村之间,白墙红瓦、空气清新,村庄似公园,村民展露笑颜……近年来,景县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抓好农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多点发力,农村面貌和环境明显改善,农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我家种了400多亩高粱,平均亩产在1300斤左右,高粱节水抗旱,比传统作物好管理,产量不低,收入好,很满意,明年还会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景县王谦寺镇马贾庄村高粱种植大户贾金良看着自家丰收在望的高粱,高兴地说。

景县全面落实“一减四增”,加大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力度,打造了12万亩季节性休耕和旱作雨养节水示范区。其中,以留府、留智庙、洚河流等乡镇为重点,以润达农业园区、兴丰农业合作社为龙头,重点发展优质谷子,培育谷子区域品牌;以青兰、杜桥、王谦寺等乡镇为重点,发展优质高粱,打造绿色高粱生产基地。同时,通过政策引导、政府补贴、农民自愿等方式,还打造了3.2万亩高效果蔬种植示范区,真正将种植结构,调出了特色,调出了效益。

产业兴旺鼓起了农民钱袋子,同时也促进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为增加农民收入,景县不断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鼓励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增投入、上项目、扩规模,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重点实施了东亿达公司肉蛋鸡屠宰加工及冷链物流、新希望六和公司生猪养殖等产业化项目,做大做强了“众人众”鸡蛋、“弘巨”苹果、“景泓苑”黑蒜等特色农产品。还积极推进凯骏、博隆等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级,培育形成集育种科研、观光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乡村振兴离不开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擦亮乡村振兴的底色。“现在我们收入增加了,吃喝不愁、衣食无忧,居住环境也得到了明显改善,我觉得现在的生活挺好。”景县留智庙镇东王庄村村民王厚忠一说起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分外高兴。景县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抓手,因村制宜,稳步推进,努力实现“让新时代的乡村美起来”,如今,全县广大农村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村庄环境整洁有序,群众居住水平和幸福感不断提升。据了解,景县的景州镇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龙华镇被评为国家级重点镇、省级优美小城镇和省级特色小镇,广川镇被评为河北省特色小镇和河北省百个旅游特色小镇。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