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法制纵横

守护未成年人 衡水检察机关在行动

2021-09-18 11:00:10 来源:衡水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河北省衡水市检察机关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具体要求,保护未成年学生合法权益,助力法治校园建设,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桃城区检察院会同桃城中学举行座谈会交流学生保护工作。会前,桃城中学校长巩建英向该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占营颁发聘书,聘请张占营为桃城中学法治副校长。会上,张占营以“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进行了发言。

冀州区检察院与衡水学院“检校共建”签约仪式暨“衡水市冀州区人民检察院法治教育研究基地”“衡水学院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该检察院举行。此举是该检察院在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工作中的一次积极尝试和创新,对推动衡水学院教学科研与该检察院检察实践良性互动具有积极作用。

枣强县检察院组织检察干警到该县第三中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现场互动交流等形式,重点宣传讲解新修订实施的“两法”主要内容,向师生介绍未成年人犯罪常见类型,引导同学们加强自我保护,远离违法犯罪,争做新时代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少年。

武邑县检察院组织未检干警到该县职教中心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宣讲”活动,聚焦校园欺凌、网络交友、电信网络犯罪等重点内容,围绕新修订的“两法”,结合一些典型案事例,通过现场提问、交流互动等形式引导同学们增强法律意识,自觉抵制不良诱惑,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此次法治宣讲,共发放宣传单页1000余份,现场接受学生法律咨询20余人次。

武强县检察院“小未姐”团队到该县明德小学、孙庄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通过摆放展板、开展“移动课堂”等形式,向孩子们宣传讲解了正确应对校园欺凌、预防性侵等相关内容。本次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该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艳军参加了普法活动。

为推动法治校园建设,饶阳县检察院会同该县团委、教育局到饶阳中学,为高一新生开展“远离不良行为,争做时代好少年”主题法治教育课。通过现场授课、互动交流、法律推论等形式,结合真实案例讲解未成年人不良行为可能会引发的犯罪及其严重后果,引导同学们认识到:不良行为并不遥远,勿以恶小而为之,要学会自我约束,争做新时代文明好少年。

安平县检察院未检干警到安平县第五小学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通过观看专题影片、剖析典型案例等形式,未检干警从什么是性侵害、对性侵害存在那些误区、发生了性侵害我该如何面对三方面入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引领同学们正确认识性侵害。活动中,检察官还向校方宣讲了强制报告制度等相关内容。

景县检察院组织检察干警到该县留府乡中学,通过以案说法、以案学法的方式,为全体师生开展“法治安全宣传教育”专题讲座。干警从如何有效预防性侵害的角度出发,结合近年来发生在校园内的真实性侵案例,通过问答互动等方式,让学生们了解什么是性侵害、如何避免性侵害、不幸遭遇性侵害如何应对,引导学生们提高防范意识,坚决对性侵害说“NO”。

阜城县检察院先后到该县多所小学与教职工代表开展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暨未成年人安全教育座谈会。检察官结合教职工入职查询制度、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以及如何有效预防校园欺凌和未成年人犯罪等内容进行宣讲,向教职工代表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手册,深入交流在校生保护工作,并联合县交管、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到县第四小学开展专题法治讲座,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防范性侵害,并学习了解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方冰)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