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一季度衡水市CPI创近十年累计最低值

2021-04-29 15:10:33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家统计局衡水调查队数据显示,一季度,河北衡水市城市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上涨0.3%,是近十年来一季度CPI累计最低值。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8%,非食品价格持平;消费品价格上涨0.5%,服务价格持平。

居民消费价格同比趋稳。从一季度各月同比指数来看,1至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0.1%至0.7%之间,波动跨度0.6个百分点。从各月环比指数运行情况看,涨跌幅在-0.6%至0.7%之间震荡。其中,1月份涨幅为0.7%,为环比涨幅最大值;3月份降幅最大,为0.6个百分点。与一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变化情况对比,衡水市与全省走势基本一致,振荡幅度小。一季度,构成居民消费价格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呈“四涨四降”态势。食品烟酒、教育文化和娱乐两大类领涨CPI,分别上涨1.8%、1.0%,共同影响衡水市CPI上涨约0.6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是影响CPI波动的主因。元旦、春节是重要民生商品的传统消费旺季,一季度受“节日效应”影响,食品价格上涨。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衡水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密切关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动情况,加强市场监管,建立价格监测预警机制,坚决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衡水市采取对大型商超企业进行重点督导,强化产销对接,加大调运力度等一系列措施确保市场供应量足价稳,全力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去年同期对CPI上涨贡献大的猪肉和鲜菜,在今年随着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的推进供应充足,价格涨幅比去年同期小。猪肉价格走低,同比下降7.0%,影响衡水市CPI下降约0.1个百分点。去年同期上涨162.1%,影响衡水市CPI上涨约2.5个百分点。鲜菜价格小幅波动,同比上涨1.8%,对CPI影响较小。去年同期上涨12.1%,影响衡水市CPI上涨约0.4个百分点。

教育文化和娱乐类是影响CPI波动的重要因素。一季度,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同比上涨1.0%,影响CPI上涨0.1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服务价格上涨影响最大,衡水市小学初中教育价格上涨22.7%,比去年同期收窄36.0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2个百分点。小学初中教育价格上涨是受去年9月份新学期的学费上调影响。(记者杜俊颖 通讯员陶钰)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