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河北故城“五金”扶贫产业助力贫困户增收

2020-09-08 09:25: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通讯员王希录)日前,在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正大食品有限公司养殖场内,北半屯村脱贫户陈运海正在给肉鸡喂饲料。“县里发展扶贫产业,我不仅在合作社入股分红,靠托养奶牛、打工每年还有两万多元收入。”陈运海乐呵呵地说。

陈运海得以脱贫,正是依靠了故城县着力培育的“金鸡”“金蝉”“金奶牛”“金猪”“金棚”等“五金”扶贫产业。近年来,该县先后引进了总投资200多亿元的泰国正大肉鸡、石家庄以岭中医药、康宏奶牛、新希望和天邦生猪、绿康特色果蔬等五大特色农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项目,以此为龙头培育形成了覆盖全县农民特别是贫困群众的“五金”扶贫产业模式。

“金鸡”产业是贫困村集体以扶贫资金入股,建设正大食品有限公司的养殖环节生产设施,交给该公司租赁经营。“金蝉”产业是贫困村集体与石家庄以岭药业集团合作,以订单农业的方式发展“果树+金蝉+棉花+杂粮”林下立体高效复合式种养。

故城县还创新扶贫“奶牛贷”,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利用扶贫小额贷款政策贷款购牛,依托康宏奶牛全产业链项目发展奶牛养殖。创新扶贫“棚窖贷”,帮助贫困户利用扶贫小额贷款购置智能大棚,依托绿康特色果蔬产业链项目,统一育种育苗、技术指导、品牌包装、市场销售。同时,依托新希望和天邦生猪养殖全产业链项目,贫困村集体统筹发展订单饲料、开展劳务派遣服务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