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衡水广大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奋战抗疫一线 勇敢“逆行”,只为守护生命

2020-02-26 17:03: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衡水,有这样一群“逆行者”,他们是普普通通的医务工作者,当危险来临的时候,责任让他们无法回避,使命让他们必须向前,担当让他们只能舍小家顾大家。他们主动请缨、救死扶伤、迎难而上,在战“疫”一线守护大众的生命。

近日,在衡水市第三人民医院的隔离病房内,医务工作者正在为新冠肺炎患者会诊。衡水市第三人民医院供图

●驰援武汉,“我报名我参战”

“我申请加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贡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1月26日,衡水市人民医院,微信截图、手写、录制视频等不同形式的“请战书”雪片般飞来,他们当中既有在医院工作多年的老同志,也有上岗不久的新员工,更有父子、母女、夫妻、兄弟姐妹,80多个临床医技科室1960人递交了“请战书”。

80后的齐娜是衡水市人民医院呼吸科医生。她平时话不多,可得知市里组建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消息后,她在科室里第一个报了名。11时报名,12时接到通知,13时出发。“留给自己的时间就一个小时,我赶紧回家拿衣服,连孩子都没有见。”齐娜说。

“现在感觉适应多了。我负责的病人已经出院5人,有不少正在好转。上午处理突发情况,抢救过来一个危重病人。”2月15日,已经连续奋战了近20天的齐娜说起上午的情景历历在目。10时45分,齐娜正在武汉市第七医院7楼隔离病房巡视,突然,一位护士急匆匆跑过来,焦急地对齐娜说,4天前科里收治的那位老年重症患者,指氧、心率正在快速往下掉。

“这是呼吸的问题,必须先把氧提上来。”齐娜当机立断,让护士赶紧取急救药品,她和另一位医生把无创呼吸机推过来,用最快的速度给病人戴上面罩,辅助通气,静脉注射肾上腺素。

十几分钟后,病人生命体征慢慢稳定下来,呼吸、血压逐渐恢复,闯过了生死关。“刚来时,这里有5名危重症患者,现在,有2名危重症患者已经缓解,脱离了呼吸机。”齐娜欣慰地说。

而在齐娜所在的衡水市人民医院支援武汉的同时,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李振兴和另外3名队员也在星夜兼程。1094公里,从衡水到武汉,车轮飞驰,所有人的心早已穿越茫茫夜色,飞到疫区中心。

武汉市民自发组织了车队,希望能接送医疗队队员往返于驻地与医院之间,让大家少走一点路。但前来支援的队员们对这份诚意全部婉拒,选择步行往返。“咱是来帮忙的,不能再给他们添麻烦。”李振兴说。

每一天都是与病魔的拼杀,每一次都是与病患艰难的相守。2月18日夜,一位患者从普通科室转到了重症病区,可能已经预知到了自己的情况不好,请求身边的李振兴帮忙写下遗言留给亲人。

“不要绝望,亲人们还在等你回家。相信自己,我们一起努力。”李振兴明白,只有医护坚强,患者和家属才会坚强,才能一起闯过这个难关!他每天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赶到那位患者的病床前,查看他的情况,在他和其他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下,患者的生命体征趋于平稳。

“虽然你穿着防护服,我看不清你的面容,但是你的名字我会永远记在心里。”患者由衷地说。

衡水市人民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们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合影。 通讯员齐娜摄

●作为共产党员,必须挺身而出

在衡水市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第三人民医院,有一支转运病人的“白衣战队”,他们与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患者“零距离”接触,冒着随时可能被感染的风险冲锋在战“疫”最前线。

2月2日,衡水市第三人民医院组建成立应急救援队,负责承担全市疑似和确诊新冠肺炎患者的接送诊任务。李晨龙和4名医护人员主动请战,在医院指定位置24小时待命,除执行转送患者任务,一步不能离开。

每次执行任务,李晨龙他们都要穿上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一穿就是几个小时,行动十分不方便,衣服常常是湿了干、干了又湿,掌心脚底都泡得发白。“一活动,浑身热得冒汗,一静下来,又冷得发抖,经常处在冷热交替中。”李晨龙说,因为怕上厕所,他们都不敢喝水,忙活完,大家又累得吃不下饭。

“我们知道这是最危险的工作,但作为医护人员,我们责无旁贷!”李晨龙说,2月4日0时15分,他们接到出诊电话,要接运一名新冠肺炎疑似患者。患者因脑出血后遗症,行走十分吃力,50米的距离要走七八分钟。李晨龙只好搀扶着她走到救护车前,但患者又上不了车,他只得将患者半搀半抱着送上车。

在封闭的负压隔离救护车车厢内,没有亲属陪同的患者情绪很不稳定,李晨龙握着患者的手劝慰道:“阿姨您别怕,我们就是您的家人!”在大家的悉心开导下,患者的心情逐渐平复了下来。“当看到患者进入病房,我们才稍稍舒了口气。”李晨龙说。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个不寻常的春节。身为深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的成磊,由于工作繁忙,回老家石家庄次数很少,原本早早备好年货,准备利用春节假期回家好好陪伴一下老人,不曾想疫情的蔓延打乱了他的计划。

“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又是急诊科主任,我有责任带领大家坚守阵地,打赢这场硬仗!”在接到医院下达的接收与武汉返乡人员密切接触后发热人员的指令时,成磊明白,战斗已经打响。

“成主任,在北溪村有一名与武汉相关的发热患者,需要接到咱们医院隔离病房。”时间就是生命,疫情就是命令,他迅速穿上隔离衣,带上隔离口罩、护目镜出发了。没有了白天黑夜,最紧张时他曾经连续两天接诊4名病人,仅仅睡了3个小时。

农村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薄弱环节,广大村医成了一道坚实的防线。在衡水高新区大麻森乡,村医王文婷凭着职业敏感,意识到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农历大年三十晚上,她就向村委会主动请缨参战。考虑到大年初一本地有拜年串门的习俗,她和村干部一起连夜通过村大喇叭、微信群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第一时间防止了疫情传播。

“只要乡亲们平安健康,累点也觉得值。”王文婷娘家是大王村,婆家是贡家庄,两村相距五六里地,她骑电动车,来回穿梭在两村之间。不管是夜间,还是刮风下雪,她都坚持做好村民的体温测量。她还自费购买了20桶消毒液,捐献到两个村里,对村中街道、胡同、院落进行了喷洒消杀。乡亲们看在眼里,深受感动,纷纷行动起来,不拜年串门,而是打扫院落,清理垃圾,搞好家庭卫生。

●部门联动,为一线医务人员解除后顾之忧

“家里都好,出门在外,互相帮助,共克难关。”2月17日,从6时赶往武汉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直到14时才回到宾馆,衡水市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二批队员、故城县医院透析室副护士长刘志霞收到了来自单位的问候。这来自家乡的关怀以及对家中的照顾,让她觉得有一个坚强的大后方。

这一天,和刘志霞一样,所有身在武汉抗疫一线的衡水医务工作者都收到了同样的慰问。

不让战斗在战“疫”一线的医务人员流血又流泪。近日,衡水市印发《关于对疫情防控一线医疗卫生人员加大关心关爱和支持保障力度的若干措施》,对支援湖北医疗队和奋战在本市疫情防控一线的医疗卫生人员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包括做好服务联络、落实相关政策待遇、办理专属风险保障、优先晋升职务职级职称等。

衡水市卫健委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指导各医疗单位做好联络服务工作。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派出单位确定班子成员,常态联系,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疗卫生人员落实好防护设备配置、防护措施以及生活必需品,及时协调帮助解决个人及家庭遇到的急事、大事、难事。他们还明确对疫情防控一线医疗卫生人员中表现优秀的,在晋升职务职级职称、人才项目申报、年度工作考核等次评定等方面给予适度倾斜。

该市还建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医务人员专属风险保障机制,为全市确定的救治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医务人员和市卫健委指定的其他人员提供专属风险保障,人均保额不低于50万元。

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的精神,极大地激励了衡水市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社会各界和各级各部门纷纷行动起来,为一线医务工作者献上了一份份爱心。

2月7日,衡水市直工委将20万元捐款支票交到衡水市第三人民医院,支援该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另外捐赠衡水市人民医院8万元、市中医院5万元、市妇幼保健医院5万元、支援湖北医疗队5万元等款项也已全部拨付到位。

作为广大职工的“娘家人”,衡水市总工会第一时间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前线工作人员身边,他们对该市选派的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共48名医务人员,以每人5000元标准发放慰问金,并委托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落实到人。(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