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图片新闻

图说:深州市2018年元宵节民间花会展演异彩纷呈

2018-03-05 09:08:41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深州市2018年元宵节民间花会展演异彩纷呈。图为活动现场。  高占峰 摄

元宵将至,大地回春。2月28日上午,河北省深州市锦绣广场上人山人海、鼓乐喧天、舞步翩翩、掌声如潮……宛如欢乐的世界,歌声的海洋,原来这是该市“鼓乐庆盛世、奋进新时代——2018年元宵节民间花会展演”的活动现场,来自该市各乡镇的18支代表队依次登台,为全市人民献上了一份丰盛的“元宵文化盛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活跃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繁荣,深州市委宣传部、文广新局、电视台、文联等单位联合举办了此次花会展演活动。为做好此次活动,该市由各乡镇层层选拔、遴选、推送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节目,涉及高跷、锣鼓、舞狮、划旱船、军乐表演等特色民俗。

来自深州市深州镇的北街高跷队率先登场,大家扮上脸谱,拿上道具,排起长队,跳跃欢舞,好不热闹……接下来,锣鼓、舞狮等民俗展演依次登场,独具地方特色的东河头村舞狮表演,生龙活虎,掌声不断;鼓手们身着盛装,尽情敲打,尽情跳跃,尽展新风貌。台上节目演的精彩,台下观众围的里三层外三层,掌声、喝彩声不绝于耳。

此次展演推动了传统民俗的保护传承。深州北街高跷至今已有200多年的悠久历史,曾几度起落。80多岁的陈广玉、李崇、于志理是第三代传人。近年来,他们重新组建高跷会,还吸纳了十四五岁的年轻成员加入。正在读高中18岁的魏纯利用假期,也加入展演队伍中,她高兴地说:“高跷不仅凝聚了老一辈的心血,更是受到乡亲们欢迎,俺们年轻人也要为保护传承这一民俗做出贡献!”该市唐奉镇西蔳疃村65岁的李强运立足曲乐优良传统,牵头重拾戏曲打击乐,在展演中受到欢迎。

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欢迎。市民李彦君感慨说:“节目太精彩啦,让俺们在家门口体会到了浓浓的年俗,度过了一个有意义元宵佳节。” 精彩的表演也让市民张大妈过足了瘾,她带着孙子看了一上午还是意犹未尽,她感慨道,如今生活富裕了,精神文化生活也要跟上,民间花会展演以丰富的形式,丰富的节目,群众喜闻乐见,特别受欢迎。

深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占秋介绍说:“民间花会展演展示了社会各界新风貌,也激发了全市上下苦干实干、奋进新时代的动力和活力。沐浴着十九大的春风,我们将深入发展地方特色文化,进一步丰富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文化发展繁荣,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深州营造良好环境。” (高占峰)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