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景县“五字诀”切实做好县乡巡查工作

2016-12-23 09:43:16 来源:衡水日报

    今年以来,衡水市景县突出政治导向、问题导向、成果导向,坚持顶层设计、实战引领,立足“广、细、巧、深、实”,不断提高巡察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强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线索收集突出“广”。他们把问题线索收集作为巡察工作的基础和突破口,设置专门举报信箱、电话、电子邮箱,开通微信举报平台,通过张贴公告、编发简报、网站公示等形式进行公开,进一步拓宽线索收集渠道。同时,对被巡察单位热点话题和重大事件等舆情信息保持高度关注,筛查有效信息,力求做到事半功倍。

    查阅材料突出“细”。他们紧盯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扣“六大纪律”,重点查阅被巡察单位党委会记录、民主生活会记录、“三重一大”事项、财务账目等资料,对涉及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逐条逐项认真核实,从每个关键点、细节处寻找突破口,以点带面扩大战果。

    个别谈话力求“巧”。巡察组结合收集的问题线索,针对被巡察单位行业特点、政治生态、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按照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一般干部几个层面量身定做谈话方案和谈话提纲,做到因人制宜、因事而异,增强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谈话中,根据谈话需要及时调整策略,采取“提问”、“反问”、“追问”等方式和技巧,确保谈出实情、摸出真情、找出隐情。

    走访核实力求“深”。巡察组把到基层走访作为工作重点,针对群众关注的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到村庄、社区进行入户走访,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对被巡察单位实施的重点项目,追根溯源,现场核查;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巡察人员及时与知情人见面核实,收集相关证据材料,确保察有所得、察有所获。截至目前,先后开展常规巡察4轮、专项巡察2轮,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1轮,共巡察乡镇和县直部门149个、事业单位32个、行政村48个,取得明显成效。

    成果运用突出“实”。他们紧盯被巡察单位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列明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督促被巡察单位即时整改。在实际工作中,他们坚持做到“四个强化”,即强化问题线索的分类处置和移交,强化即时谈话、即时曝光的警示教育,强化民主生活会的监督检查,强化制度机制体制的即时跟进,制定完善246项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规定,做足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张文杰、段浩然)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