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剪纸爱好者来衡水切磋技艺

2016-11-08 15:32:08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王琛琛
5日,德州的20余位剪纸爱好者来到衡水市,就以剪纸文化为重点的民间文化艺术进行了交流,衡水唯美的立体剪纸、珍奇的宫廷金鱼等让他们赞不绝口。

德州剪纸爱好者来衡水切磋技艺。图为德州剪纸爱好者对立体剪纸作品爱不释手。

    5日,德州的20余位剪纸爱好者来到衡水市,就以剪纸文化为重点的民间文化艺术进行了交流,衡水唯美的立体剪纸、珍奇的宫廷金鱼等让他们赞不绝口。

    剪纸,是一种镂空艺术,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其在视觉上给人以镂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因此深受人们的欢迎。当天来的客人均为德州老年大学剪纸班的学员,他们对剪纸艺术有着深深的热爱。我市民俗协会副主席、民俗协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长、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秘青亚,从事剪纸艺术十几年,在继承传统剪纸技艺的基础上,精心借鉴其它艺术门类的特性,对平面二维效果通过技法进行突破,使剪纸作品接近三维立体的效果,即“立体剪纸”。当日,秘青亚就立体剪纸艺术的技巧与来访者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了便于理解,秘青亚还带来了自己的剪纸作品给来访者当做礼物。“立体剪纸作品使人感到耳目一新,真有时尚感!”“秘老师的作品具有唯美的艺术效果,让人赏心悦目。”“太神奇了”……大家对这个礼物爱不释手,赞不绝口。“通过座谈交流,我们对剪纸艺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到了宝贵的剪纸技巧,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不虚此行。”一位来访者激动地说。

    当天,来访者一行还参观了金鱼园、绳头文化村、盐河故道等民俗文化基地,尽享衡水民俗文化大餐。(记者褚凤娜)

相关新闻

衡水阜城县举办特色剪纸人才技能大赛

2016-05-20 10:16:54

日前,阜城县举办了以“聚力五大主战场、携手同心奔小康”为主题的特色剪纸人才技能大赛。

冀州召开第二届宫廷剪纸艺术研讨会

2016-05-20 14:41:54

    18日上午,由冀州市委宣传部及冀州市文广新局主办的第二届冀州宫廷剪纸艺术研讨会在冀州市举行,包括冀文化研究学者、我市著名书画家及民间剪纸艺术家等在内的多位专家齐聚一堂,对冀州宫廷剪纸的现状和未来进行研讨,提出众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衡水深州83岁农妇李淑巧创作“抗战记忆”剪纸作品

2015-09-02 14:20:57

“中间这个一字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象征;两侧的和平鸽、喜鹊,则是对当今和平安定生活的赞美……”1日,打开这幅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剪纸作品,只见阳纹的剪纸线线相连,阴纹的剪纸线线相断,其构思之精巧、图形之优美、剪裁之精细令人赞叹。”这是李淑巧老人一直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李淑巧在展示创作的纪念抗战胜利剪纸作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