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人大常委会加强“三农”监督工作

2016-02-15 14:56:41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衡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三农”工作决策部署,把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造林绿化、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土地确权登记等工作作为监督工作重点。

    突出重点  增强实效

    加强“三农”监督工作

    田文芷

    衡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三农”工作决策部署,把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造林绿化、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土地确权登记等工作作为监督工作重点。通过听取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开展专题工作评议、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监督方式,使全市农业农村经济社会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一幅农业丰、农民富、农村美的画卷徐徐铺展在衡水大地上……

    开展专项工作评议,促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开展

    为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顺利进行,市人大常委会先后两次组织部分代表和常委会委员,深入到冀州、枣强、深州等8县市对此项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和调查。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施工现场了解、查看项目实施情况。在去年6月份召开的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情况的报告》。审议讨论中,委员们踊跃发言,肯定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工作卓有成效,提出了“明确责任,下放权力,切实做到责权统一;及早动手,科学设计,认真谋划好今年的项目等意见建议。随后,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了满意度测评,评议结果为满意。会后,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专门研究整改措施,强力推动落实,促进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开展代表视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美丽乡村建设既是省委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农民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去年9月,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裴保顺带队,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农村实地视察垃圾清运、污水处理、村室建设、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等工程现场,听取了有关负责人工作汇报,并与基层干部、村民代表进行了座谈,倾听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在全面了解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的基础上,提出了“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加快项目建设进程;因地制宜,突出各村特点;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村产业发展结合起来”等意见和建议,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开展。

    关注造林绿化,促进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如何利用市场机制,调动企业和农民的积极性,加快植树造林步伐,使林业成为一种产业,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赢”这一课题,组织力量分成6个调研小组,深入枣强、饶阳、阜城等5个县市区进行调研。每到一处,都认真倾听林农意见,认真分析造林绿化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树往哪儿种?钱从哪儿来?谁还愿种树?树怎么种?”。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集思广义,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我市造林绿化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正确处理好速度、效益和质量的关系,用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维、市场的办法,打破发展瓶颈,推动全市造林绿化实现转型升级。该调研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所提建议转化为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

    进行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调研,助推工作开展

    为了高标准实现在全省率先整市推进的目标,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就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提出了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注重土地确权的成果运用,提高土地利用效益等意见和建议。截至去年12月11日,全市3856个村完成外业调查,完成外业调查面积666.39万亩、公示无异议面积615.98万亩。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相关新闻

衡水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的委员们到驻地报到

2016-02-15 14:54:07

2月14日下午,来自衡水市各条战线的委员们陆续到衡水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的驻地报到。今年的“两会”依旧延续了“节俭风”。报工作人员们认真登记、发放资料,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衡水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小组召集人会议召开

2016-02-15 14:49:53

2月14日下午,衡水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召开小组召集人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刘全会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秘书处成员及各小组召集人出席会议。

衡水市政协2015年重点调研纪实

2016-02-15 14:48:25

“党委政府工作的发力点在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民群众的关注点在哪里,政协工作就深入到哪里。”这是衡水市政协2015年创新调研工作的切入点,也是政协系统开展工作的动力源泉。

衡水市召开全市机关作风整顿动员大会

2016-02-15 14:45:51

2月14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在组织收听收看了河北省省级机关作风整顿动员大会后,衡水市随即召开全市机关作风整顿动员大会,对全市机关作风整顿进行动员部署。

李谦到衡水市武邑县贫困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2016-02-15 09:35:52

    最是情深岁寒时,群众冷暖挂心间。2月6日,临近年关,衡水市委书记李谦深入到武邑县贫困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了解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