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桃城区宣传文化系统创新工作见实效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10-30 10:59:34  责任编辑:郑晓娟

    “越唱越跳越有精气神儿,知道为啥不?俺们现在是节目新、内容新、观众新,到哪儿咱也不犯怵了……”近日,笔者在衡水市桃城区前铺村走访时,20多个村民正在村文化广场上边唱边跳,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是桃城区宣传文化系统积极转变思想观念,推进基层工作创新的一项实践成果。今年以来,他们着力在对接群众需求,加强基层工作创新上下功夫,以“四个转变”构建了工作全新格局。

    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理论工作注重“养生”。该区坚持突出“适口”和“养生”理念,注重做到全面覆盖与分类施教、压茬推进与定向推送、制定计划与量体裁衣“三个结合”,着力在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抓创新、促提升。他们依托全区4个省级理论基层“宣讲站”和“联系点”,建成并开办了“老‘井’说政策”这一新平台,变“讲”为“说”,变“官话”为“土语”,将方针政策与群众生产生活有效融合,使晦涩难懂的词语变成了人们易学易懂的“家常话”,真正把阵地建成了群众政治上的“加油站”、精神上的“新乐园”。目前,已开讲9期,被群众称为贴心“话匣子”。

    变“各自为战”为“抱团冲锋”,新闻宣传设置“共享”。该区立足内外宣“分家不分心”,进一步加快阵地和资源的共建共享。年初,由《衡水日报·桃城版》、衡水电视台驻区记者站等联合在各乡镇街道、区直部门、农业合作社等基层单位、组织,建成了46家基层宣传报道基地,作为新闻报道“前线”和基层通讯员采风基地,有效确保了笔头、镜头常驻基层、聚焦一线,实现了资源利用最大化,营造了强大的宣传“气场”。《务实创新的白衣天使》、《小毛线编织“大梦想”》等近百篇带着“泥土香”的稿件脱颖而出,成为《衡水日报·桃城版》创刊20周年的一大亮点。

    变“一人栽花”为“万人播种”,价值观建设更接“地气”。在抓好典型培树的同时,该区更加注重能量“传递”和道德“接力”。为更好地发挥“标杆”、“样板”的典型带动作用,他们在全区组织开展了以“中国梦·赶考行·赶超路·排头兵”为主题的“百姓故事汇”活动。通过走基层、进社区、到乡村,采取现身说法、讲好人故事、好人讲故事等形式,宣讲先进事迹,传递道德正能量。截至目前,已在基层巡讲12场次,受众逾2000人次,在全区上下形成了“插柳成荫”的价值观建设大格局。

    变“增量突破”为“存量盘活”,群众文化唱响“主角”。为进一步增强全区文化创新活力,他们把工作重点逐步从“建文化”转到“活文化”上,依托“老桃城”、春来剧社等一批群众文艺团体,组织专业人员到乡村、社区培训文艺骨干180多名,并帮助和支持他们开展节目编创。《美丽桃城大家建》等30多个具有地域特色、脍炙人口的文艺作品在社会上广为传播。“魅力桃城·万人广场舞大赛”、“百姓秀舞台、秀出我风采”、“电视一家亲”才艺真人秀等节目精彩纷呈,有效激活了文化源头,社会宣传“颜值”更高,感染力更强,显著提升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及幸福感。 (骆秋荣)

相关新闻

衡水交警支队举办首届警体比武竞赛(图)

2015-10-29 22:45:13

29日,衡水交警支队组织举办了全市交警系统首届警体比武竞赛。警务工作者们在运动场上诠释了“警务实战化”的内涵,展现了新一代交警的良好风采。

翼风足球携荷兰青训教练助力衡水校园足球

2015-10-29 11:30:06

10月25日至10月30日,为期五天,先后走进人民路小学、胜利小学等十所学校的衡水校园足球推广提升活动正在火热开展当中。资料图  伴随着活动的有效开展,翼风足球俱乐部总经理董铁岭先生信心十足。

衡水景县一食品厂速冻车间自燃 企业无人员伤亡

2015-10-29 15:00:11

记者从衡水市景县县委宣传部获悉,今日上午10时,景县康捷食品有限公司(已停产)速冻车间发生自燃。

衡水二中积极打造浓郁丰厚校园励志文化氛围

2015-10-29 15:23:30

    以励志教育闻名的衡水二中,积极打造浓郁丰厚的校园励志文化氛围,自2008年开始学校在教室文化中设立廊道文化和门文化,内容由师生共同设计、多为师生原创,结合班级特点,以班上同学耳熟能详、深入人心的信条给学生产生持久的励志效能。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