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油画家邢路生:我仰视平原上的农民(图)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10-10 15:29:10  责任编辑:郑晓娟

    邢:要说画画,我从小就喜欢。但真正进行系统专业训练是在高三。我初中毕业曾考上过铁路系统哈尔滨的美术中专,但家里不让去。后来上了高中,一有时间我还是不断地画。当时我有两项特长比较突出,一个是踢足球,我曾经入选过咱们衡水市队,跟着市队拿过河北省的前三名;再一个就是画画,1990年有一次踢球受伤,不能继续踢球了,决定还是画画。

    记:那时候也得找老师进行专业辅导吧?

    邢:找了。那时找的老师有的是铁路三局的,有的是河北师大的。河北师大美术系的系主任孙涣昌老师对我帮助很大。1992年我说我不考试了,要放弃的时候,老先生居然坐着火车从石家庄来衡水劝我,让我一定要参加高考。当时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考生,高等院校的老师能这样劝我,使我特别感动,当时我就想考孙老师所在的河北师大。我曾经1990年考上了河北轻化工学院,没去;1991年考上的沧州师专,也没去;1992年结果啥也没考上,就在制药厂当了原料工。我不死心,1995年辞职在衡中复习参加高考,总算考上了衡水师专第一届美术系,实现了学美术的心愿。

    记:你毕业后去了哪里?

    邢:分配到河沿乡中学。那里人和人之间关系非常简单,上完课没事了就出去跟农民聊天。我常和同事在村头的小饭馆里要点小菜、来两瓶啤酒,和老农民谈谈国家大事,东家长西家短的。有人感觉农民很贫困很辛苦,其实人家已经习惯了,也不觉得什么,因为周围大家都差不多,感觉也很享受这种生活。这是对幸福的认识不同吧。我那时候经常跟这些农民开玩笑,聊地里的庄稼、收成,虽然自己农活干得也一般,但对农民的这种了解、这种理解还是很深刻,对我后来的创作影响很大。我后来画的所有的东西都是衡水的,衡水的人、地域、文化……

    记:怎么考进了清华大学,还要画衡水的农民?

    邢:我在河沿待了两年后,到了市里的十四中教美术,2009年考的清华美院研究生。选择清华不光是因为学校的名气,而是因为清华美院更注重现实主义的风格,这是我所看重的。记得在入学面试的时候回答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到清华来学习?我说我就是来学习技法的,来学习怎么画好的。因为我有我的世界观,有我的想法,不会因为来这里而改变,只是把我的技术磨练得更好。想一想,当时说话挺狂妄的。

    记:但是,被认可了。

    邢:是的。我就是这样旗帜鲜明。因为当时已经36岁,世界观价值观都成型了。我很简单,就是劳动人民出身,当过工人,干过农活,又是小地方出来的。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想表达什么。我想表达的,首先是衡水给我的对平原和农村农民的审美观。用西方油画表现中国平原的农民

    记:现在国内大部分画家是画国画,你为什么选择油画这种西方艺术形式,而且来表现平原的农民?

    邢:从小我就喜欢油画。我在青岛出生,在那里长到七八岁。我家住的地方是市中心,爷爷没事就带我去附近的美术馆、文化馆玩,看的大多数都是油画。潜移默化的就喜欢了。因为油画画得“像”嘛,认为画得像的就是好的。小时候的这种潜意识贯穿这一生。我从小喜欢真实,油画就特别真实。从骨子里我就喜欢这种真,学画的时候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油画。用油画表达真实的情感——我一直在追寻这个。

    记:你现在还认为画得“像”就是好的吗?谈谈你对油画的认识吧。

相关新闻

衡水故城县实行“零距离”接访做实信访工作

2015-10-10 15:01:00

今年以来,故城县纪委针对当前出现的各类热点、难点问题,创新信访工作理念,实行“零距离”接访,有效化解了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之余和群众拉家常、交心谈心,以感情化解矛盾,以真情感化促其思想稳定。

衡水桃城区:主动作为提升派驻机构监督职能

2015-10-10 15:00:57

今年以来,桃城区纪委将提升派驻监督职能摆在重要位置,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积极探索有效的监督方式,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进一步强化所驻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

衡水街头群殴致一人死亡 起因竟是“多看了几眼”

2015-10-10 14:03:39

近日,从衡水市公安局获悉,一对男女在市区街头聊天时,因几个路人多看了他们几眼,竟引起聊天男子的不满,随后双方发生口角、殴斗,造成一人死亡。犯罪嫌疑人安某指使其女友黄某打电话叫来同伙王某、崔某、张甲、张乙、苏某5人帮忙。

衡水春风集团成功为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车提供安全件

2015-10-10 14:02:10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装配有衡水市冀州春风集团生产的汽车安全件的礼炮牵引车,顺利完成阅兵式。春风集团河北春风铸造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专业生产汽车安全件的定点企业,生产的汽车安全件以质量过硬占领市场,在市场上占有一定份额。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