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州村民立字据一诺千金:七十年义务照料烈士遗属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09-06 08:51:31  责任编辑:孙明霞

深州村民立字据一诺千金:七十年义务照料烈士遗属。图为碑前献上的鲜花寄托着人们的哀思。 王耀 摄

    爱心接力

    一纸承诺延续70年

    程模走了,留下了年仅20岁的妻子赵响和尚未出生的孩子。

    “程模同志为了党、为了保护大家牺牲的,死得光荣。现在他走了,我们得照顾好他的家人!”就在程模牺牲后的第三天,东安庄村党支部召集村民开会,商议对赵响的抚恤问题。经过商议,村民们立下字据:“因程喜昌(程模)为村牺牲状极可悯,家有孤寡不忍坐视。经全村表决,每月供给小米六十斤。无论村长移于何人,应按照今日之字据,一切照旧,绝不辞劳。至其妻不在为限。空口无凭,立字据为证。”到会的64人,怀着悲痛的心情,逐一按下了手印。

    这份字据,一直被赵响珍藏着。历经70年,一个个鲜红的手印依旧耀眼。这不仅是全村人对英雄的承诺,更是大敌当前,普通百姓对中华民族英勇不屈精神的敬仰。

    程模牺牲五天后,他的遗腹女程兰义出生。按照约定,村干部每月都会准时将粮食给赵响母女送去,并对她们的生活予以照顾。村里的无私相助,伴随赵响母女度过了最困难的时光。东安庄村实行合作化后,生产队依旧遵照约定对她们予以扶助,由每月供给60斤小米转为每年补助100个工分。程兰义上学后,村里每月还给她提供助学金。1982年,时任村支书程玉坤向政府部门提出申请,国家民政部为程模补发了革命烈士证书。从此,赵响每月都能领到抚恤金。多年来,东安庄村的干部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对烈士遗属的关爱却像接力棒一样,一代一代传了下来。

    虽然有了国家的照顾,但是东安庄村人对烈士的承诺没有就此结束。农忙时节,赵响家地头上总会出现村民义务帮忙的身影;家里办红白事,乡亲们更是一呼百应。2004年,赵响的老宅翻新,村民们在外做买卖的放下生意,打工的请假回家,老少爷们一下来了百十号人。仅两天工夫,五间崭新的北房就拔地而起。到了午饭时间,赵响和女儿程兰义招呼大家吃饭,可没有一人留下,“你们一家是咱村的恩人,你家的事就是咱全村的事!”一位村民的话,道出了乡亲们共同的心声。

    一个女人拉扯着孩子,从20岁就守寡,日子过得不容易。曾经有不少人劝赵响改嫁,每次都被她一口回绝:“我答应过程模,要照顾好他的孩子,守住这个家……”如今的程家,已是一个五世同堂的大家庭,每个子孙都时刻谨记赵响的教导:“你们身体里流淌着烈士的血,骨子里要有气节……”程家上下17口人,全靠着勤劳的双手创造生活,没有一人仰仗先辈的功劳向国家提过任何要求。

相关新闻

深州市北杜庄村建烈士陵园 76年守护无名烈士墓

2015-09-05 09:30:51

在深州市榆科镇北杜庄村村西的一处空地,一座烈士陵园正在建设中。今年正值抗战胜利70周年,北杜庄村“两委”班子积极奔走呼吁,希望为这些无名烈士建陵园。

阜城一法官为阜城县烈士纪念馆捐赠10余件抗战文物

2015-09-03 19:23:17

近日,阜城县人民法院法官吕海涛向阜城县烈士纪念馆捐赠了自己收藏的10余件抗战文物和70本保存完好的抗战题材连环画。9月1日开馆的阜城县烈士纪念馆已接受并陈列展出这些物品。

抗战胜利纪念日,老兵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看阅兵赞祖国

2015-09-03 18:16:03

“震撼、激动、自豪……”今天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部分抗战老兵代表和抗战烈士家属代表与百余名自发前来的石家庄市民,通过电视直播观看了纪念大会,并纷纷点赞,为祖国喝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