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州村民立字据一诺千金:七十年义务照料烈士遗属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09-06 08:51:31  责任编辑:孙明霞

深州村民立字据一诺千金:七十年义务照料烈士遗属。衡水晚报记者为程模烈士遗属送去慰问品。 王耀 摄

    墓碑无言

    烈士精神浩然长存

    程模牺牲后,当年被掩护的党员李宗芬被派往外地工作。但她感恩烈士义举、怜惜烈士遗孤,一有时间就给赵响写信,了解她的生活状况并尽力帮助。如今已定居北京的李宗芬,只要回到深州老家,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望赵响。

    虽然在外工作多年,但李宗芬一直对为党牺牲的好战友程模念念不忘。“母亲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一个农民,受党的教育只几年时间,但在关键时刻能够用生命坚守着对党的承诺,这种精神太可贵了’。”李宗芬的女儿高建喆说,母亲一直有个心愿,就是给程模树碑立传,以安慰烈士的英灵。

    因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为烈士立碑的任务就落到了高建喆身上。2009年清明节,带着父母的嘱托,高建喆兄弟姐妹四人回到东安庄村,将一块刻有李宗芬亲自撰写碑文的墓碑安放在了程模墓前。碑文中详细介绍了程模的生平以及他对党的一片赤诚。“程模同志为中国的民族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用血肉之躯书写了一曲铁血为国的悲壮战歌……”每每读到此处,人人心潮澎湃,烈士坚定的革命信仰令人肃然起敬。墓碑无言,却见证了烈士浩然长存的精神。如今,不仅在东安庄村,在深州乃至整个衡水,程模烈士的英勇事迹已广为人知,每年清明节,到烈士墓前祭奠的人络绎不绝。

    3日,正在收看着阅兵式,赵响家的电话响了,是李宗芬专程从北京打来的:“赵响妹子,今天是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咱得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程模,没有成千上万像他一样的烈士,哪有咱现在的幸福生活啊!”“宗芬大姐,70年啦,一直有这么多人记挂他,程模也能含笑九泉啦。”撂下电话,赵响老人一遍遍地抚摸着丈夫的烈士证书,皱纹里满是笑容……

    70年来,程模的英雄事迹在东安庄村代代流传,无论男女老少都耳熟能详。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没有经历过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更不曾亲眼目睹烈士牺牲时的悲壮,却始终没有忘记对英雄的承诺。这承诺,宛若烙在村民生命中的印记,已经成为他们代代相传的一种责任…… (本组照片王耀摄)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记者 褚凤娜 崔玉玲

相关新闻

深州市北杜庄村建烈士陵园 76年守护无名烈士墓

2015-09-05 09:30:51

在深州市榆科镇北杜庄村村西的一处空地,一座烈士陵园正在建设中。今年正值抗战胜利70周年,北杜庄村“两委”班子积极奔走呼吁,希望为这些无名烈士建陵园。

阜城一法官为阜城县烈士纪念馆捐赠10余件抗战文物

2015-09-03 19:23:17

近日,阜城县人民法院法官吕海涛向阜城县烈士纪念馆捐赠了自己收藏的10余件抗战文物和70本保存完好的抗战题材连环画。9月1日开馆的阜城县烈士纪念馆已接受并陈列展出这些物品。

抗战胜利纪念日,老兵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看阅兵赞祖国

2015-09-03 18:16:03

“震撼、激动、自豪……”今天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部分抗战老兵代表和抗战烈士家属代表与百余名自发前来的石家庄市民,通过电视直播观看了纪念大会,并纷纷点赞,为祖国喝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