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州村民立字据一诺千金:七十年义务照料烈士遗属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09-06 08:51:31  责任编辑:孙明霞

    深州村民立字据一诺千金:七十年义务照料烈士遗属。图为赵响老人与大家一起观看胜利日阅兵直播。 王耀 摄

    深州村民立字据一诺千金:七十年义务照料烈士遗属。图为赵响老人展示当年村民们按下鲜红手印的字据。 王耀 摄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一场振奋人心的盛大阅兵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全国人民沉浸在激动之中。在距北京近300公里的深州市东安庄村,衡水晚报党支部党员代表、深州消防大队官兵以及衡水爱心车队成员,来到了在抗战中英勇牺牲的程模烈士的妻子、90岁高龄的赵响老人家中看望、慰问,并一起收看了电视直播。随后,一行人在村支书康明月、村主任程海涛的带领下,到烈士墓前敬献了鲜花。在程海涛的讲述中,程模的英雄事迹慢慢浮现。

    70年前,面对日寇的严刑拷打,东安庄村共产党员程模凭着一腔对党的忠诚、对革命事业的热忱,始终咬紧牙关,用自己的牺牲保护了十几名共产党员和全村百姓。70年来,因为当初的一纸承诺,东安庄村人一直坚持照顾烈士的遗属。尤其是获救党员李宗芬,更是不忘程模舍己救人的壮举。她自费为程模树碑立传,誓让英雄的事迹代代流传……

    他牺牲时

    唯一的孩子还没出生

    抗战时期,东安庄村隶属深南抗日二区,村里的党员群众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生产运动和经济文化建设,组织破路活动,成为了游击战争的堡垒村。

    程模又名程喜昌,1940年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3年,他被党组织指派为村里的日伪联络员,表面上负责接待日伪军,暗地里为我方收集情报。

    1945年5月,正是一年中最和美的时节,微风拂面,槐花散发出淡淡的清香。然而,日军的接连扫荡,却让东安庄村笼罩在阴霾中。

    13日,天刚蒙蒙亮,突然,“哐哐哐哐……”震天的锣声打破了村庄的宁静,日伪军突然包围了东安庄村。敌人一边把男女老少往十字街口赶,一边大呼小叫着找程模。“今天情况不对,鬼子来势汹汹,恐怕凶多吉少,你赶紧走吧!”得到消息的村民郭秋长赶紧去给程模报了信。这时,程模完全可以躲起来自保,可不久前发生在小魏村的一件事让他放心不下。那天,日军在小魏村搜捕共产党员未果,竟然杀害了许多无辜百姓,并一把火将村子烧掉。“我要是走了,咱村上千口人怎么办?”程模毅然说道,“我不能走,得想法保护大伙儿……”

    出门前,程模来到床边,不舍地看着即将临盆的妻子赵响。善解人意的赵响怎能不知丈夫的顾虑?她故作轻松地说:“去吧,我和孩子等着你。不管发生什么事,我一定会守好咱们的家,照顾好咱们的孩子。”程模弯下腰,隔着妻子的肚皮抚摸了一下即将出生的孩子,随即走出了家门。没想到,他与妻子的这几句对话,竟成诀别……

相关新闻

深州市北杜庄村建烈士陵园 76年守护无名烈士墓

2015-09-05 09:30:51

在深州市榆科镇北杜庄村村西的一处空地,一座烈士陵园正在建设中。今年正值抗战胜利70周年,北杜庄村“两委”班子积极奔走呼吁,希望为这些无名烈士建陵园。

阜城一法官为阜城县烈士纪念馆捐赠10余件抗战文物

2015-09-03 19:23:17

近日,阜城县人民法院法官吕海涛向阜城县烈士纪念馆捐赠了自己收藏的10余件抗战文物和70本保存完好的抗战题材连环画。9月1日开馆的阜城县烈士纪念馆已接受并陈列展出这些物品。

抗战胜利纪念日,老兵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看阅兵赞祖国

2015-09-03 18:16:03

“震撼、激动、自豪……”今天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部分抗战老兵代表和抗战烈士家属代表与百余名自发前来的石家庄市民,通过电视直播观看了纪念大会,并纷纷点赞,为祖国喝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