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州村民立字据一诺千金:七十年义务照料烈士遗属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09-06 08:51:31  责任编辑:孙明霞

深州村民立字据一诺千金:七十年义务照料烈士遗属。图为村干部给大家讲述程模烈士事迹。王耀 摄

    来到十字街口,程模吃了一惊:由于敌人来得突然,区妇救会主任李宗芬、村长高星伍、村支书康炳章等十几名共产党员躲避不及,和村民们一起被赶了出来。

    穷凶极恶的日军一见程模,上来就扭住他的胳膊,把他死死捆在了大树上。两条凶狠的大狼狗冲着他“汪汪”乱叫,旁边树上,绑着已经被折磨得昏死过去的另一名日伪联络员——国民党退伍老兵康定文。日军对程模说,只要在人群里指出谁是共产党员,就可以保住性命。看了看血肉模糊的康定文,又看了看村民们,程模深吸一口气,坚定地摇了摇头:“他们都不是!”话音刚落,两条大狼狗就扑上来一通乱咬,从他的腿上生生撕下几块肉!

    剧痛袭来,程模眼睛里喷射出愤怒。“遵守入党誓言,绝对不能出卖党组织,不能出卖同志!”怀着对党的一腔忠诚,他咬紧牙关,一言不发。恼羞成怒的日军用刺刀一刀刀刺进他的身躯,最后一下子挑开了他的腹部!顿时,鲜血染红了他挚爱的热土……

    几番折腾后,一无所获的日军悻悻而去。村民们怀着悲愤的心情安葬了烈士。那时,程模刚满35岁,他唯一的孩子还没有出生……

相关新闻

深州市北杜庄村建烈士陵园 76年守护无名烈士墓

2015-09-05 09:30:51

在深州市榆科镇北杜庄村村西的一处空地,一座烈士陵园正在建设中。今年正值抗战胜利70周年,北杜庄村“两委”班子积极奔走呼吁,希望为这些无名烈士建陵园。

阜城一法官为阜城县烈士纪念馆捐赠10余件抗战文物

2015-09-03 19:23:17

近日,阜城县人民法院法官吕海涛向阜城县烈士纪念馆捐赠了自己收藏的10余件抗战文物和70本保存完好的抗战题材连环画。9月1日开馆的阜城县烈士纪念馆已接受并陈列展出这些物品。

抗战胜利纪念日,老兵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看阅兵赞祖国

2015-09-03 18:16:03

“震撼、激动、自豪……”今天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部分抗战老兵代表和抗战烈士家属代表与百余名自发前来的石家庄市民,通过电视直播观看了纪念大会,并纷纷点赞,为祖国喝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