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综合治理地下水超采解决地下水重重危机

来源:衡水日报  2014-10-16 11:23:18  责任编辑:孙明霞

“恒水”涌流 福祉永存

——衡水市强力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综述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记者 段文雅

    地下水超采,对衡水来说,一直是个沉重的话题。

    由于多年超采,平坦的衡水大地之下,已经暗藏着一个巨大的地下漏斗区,引发了地面沉降、裂缝、咸水入侵深层淡水等多种“并发症”,地面每年沉降5厘米,机井每年报废3%至5%。

    井越打越深,地下水源越采越荒,长此以往,我们将面临无水可采的局面。如何解决地下水重重危机?

    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超大命题”。

    今年初,衡水被确定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具体目标为:2014年投入资金34.25亿元,压采地下水4.02亿立方米;到2017年,基本建成地下水压采替代水源工程和河渠坑塘连通水网,力争减少深层地下水开采8亿立方米左右;到2020年,实现地下水采补基本平衡,水环境持续改善。

    要大力保护好地下水这一关系国计民生、子孙后代的生命之源!科学部署,积极行动,衡水举全市之力,综合施策,打响了一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攻坚战役。

    节水:用更少的水稳粮增收

    10月15日,将金黄的玉米收进粮仓后,桃城区赵家圈镇北郎子桥村的村民们又忙着播种冬小麦了。与去年不同,他们播下的是耐旱型小麦品种。

    小麦是“吃水大户”,每亩大概需水200立方米,而耐旱型小麦每亩可节约相当比例水量。为此,赵家圈镇今秋将示范种植节水麦5000多亩,努力减少小麦生长过程中的用水量。

    我市是农业大市,农业用水占社会总用水量的80%以上,小麦又占农业用水量的近80%。在水资源严重匮乏、地下水严重超采的大背景下,以水定结构、推广节水农艺成为必要之举!

    为此,我市积极推行农业节水措施,大力推广节水抗旱品种,实施农机农艺良种良法结合,配套推广土壤深松、秸秆还田、播后镇压等综合节水保墒技术,减少浇水次数,实现小麦稳产;推广小麦、玉米水肥一体化微喷灌和蔬菜膜下滴灌技术,既节约用水,又提高水肥利用效率和农产品产量和质量。

    在无地表水替代的深层地下水严重超采区,我市还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农业种植结构调整,适当压减依靠地下水灌溉的冬小麦种植面积,改冬小麦、夏玉米一年两熟制,为种植玉米、棉花、花生、油葵、杂粮等一年一熟制农作物,实现“一季休耕、一季雨养”。同时,结合畜牧养殖业发展,鼓励发展青贮玉米、苜蓿等饲草作物。

    为调动农民改变种植结构、推行农艺节水的积极性,我市已出台相关政策,对调整种植结构、推行农艺节水的主体给予一定补助。

    为发展节水农业,各地积极行动,全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取得积极成效。目前,涉及130多万亩、30.5万户的抗旱节水补贴小麦品种,已以实物形式全部发放到经营主体;井灌区高效节水、地表水灌溉项目和蔬菜膜下滴灌项目也已全部完成批复,并发布施工招标公告。

    用更少的水稳粮增收——衡水,正积极探索走出一条节水压采稳粮的现代高效农业发展之路。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